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购火车票”沈阳尚未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5: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不用再去火车站排队,未来只要轻点一下鼠标就可购到车票啦。日前,铁道部有消息称,铁路网络订票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铁路部门正抓紧推进系统调试和相关商务合作协商,网络订票最快将于2011年实现。如果铁路网络订票开通,将先在某条高铁线上做试点,再推广至全国铁路网。

  记者从沈阳北站和沈阳站获悉,网络订票在沈阳何时实施尚未准确说法,车站随时等待沈阳铁路局的有关通知。

  网络订票列上日程

  对于人们呼声很高的铁路网络订票,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说,网上订票系统已进入调试阶段,相关商务合作也在推进中,争取早日开通。由于涉及跟多个单位的合作,网络订票具体何时开通,现在还不能公布。

  李军称,目前铁路网络订票系统还有三大安全问题需要解决,即售票安全、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他表示,在资金安全方面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和5家银行就付款方式等系列问题进行协商。网络订票系统的进一步完善、确保系统安全,还需要做大量工作,需要借助社会力量和金融机构的合作。

  李军指出,如何公平分配运输资源是要着重研究的问题。铁路客运既要考虑网民的利益,也要考虑其他群体的利益。火车票实名制和网络订票不是一个问题,可以分离,也可以联系在一起。目前,网络订票是否采用实名制,还在研究中。

  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表示,如果铁路网络订票开通,将先在某条高铁线上做试点,再推广至全国铁路网。

  沈阳售票系统未变

  记者网上查询了解到,目前网上的“火车票”代购网站已有多个,基本实行“车票票面价+快递费/单+车票代售费5元/张+在线支付费用1%”的收费方式,市场空间不小。但因无官方授权,这些网站如何获得票源尚不得而知。

  据铁路系统人士介绍,为了防止“黄牛党”通过网络大肆“屯票”,网上订票肯定会对张数进行限制。

  记者昨日在沈阳北站和沈阳站售票大厅采访,咨询了窗口售票人员,他们都表示尚未收到可在网上订票的通知。而且两大车站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车站的售票系统的数据库仍在正常使用,没有升级。究竟沈阳最快何时可实现网上订票,还需等铁路局通知。

  现在,旅客在沈阳购买火车票还只有原来的两种方式,一种是前往火车站窗口进行购买,或是到车站相关的代售点去购买。

  本报记者 吴妍焱

  相关

  链接

  北京铁路局曾经试点

  北京曾有过网上订票的尝试。2000年,当时的北京铁路分局“认定”的北京首铁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开通“首铁在线”网站,提供火车票查询、预订等多项服务。据媒体2005年媒体报道,“首铁在线”是铁路局提供的网上订票服务网站,注册会员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才能享受到提前6天预订火车票的服务,会员服务费2至24元不等。

  当年五一期间,因为网上购票人员过多,“首铁在线”服务器出现故障,许多客户无法网上订票。当年春运高峰时,网站也曾瘫痪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