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交会上“专家教您算面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5: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您住的房子面积是咋算出来的?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公摊面积都是啥?房子面积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笔糊涂账。这房子和菜市场买菜不一样,买到手多少平米,没法上秤约约。看着自家房子米数不对劲儿,老百姓只能自认倒霉。秋季房交会上,市房产测绘大队设立咨询台,您可以针对自己想买的新房,在现场咨询一下专家,由他们帮您算算您买的房子是否“足斤足两”。昨日,本报特邀测绘大队的专家,就大家关注的房屋面积问题进行了解答。

  建筑面积、公摊面积、使用面积,都啥关系?

  “买房子的时候说是155平米,可装修时工人一量却少了10多平米,难道是开发商忽悠我?”昨天,市民王大姐打来电话发出质疑,当时买房子的面积和装修面积怎么不一样了?

  专家表示,装修时在室内地面测量的面积是使用面积,也就是人们在房屋内可以触手可及的地面面积。而市民在房产证上看到的是建筑面积(买房时的销售面积)。建筑面积不仅包括使用面积,还包括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建筑面积以及公摊面积。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和套内阳台建筑面积加在一起又称作是套内建筑面积。

  而公摊面积意思是居民所在整幢楼的公共用地、管理用房(例如,电梯、楼梯、变电室)的面积之和,再由楼内的居民按各家房面积均摊。

  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公摊面积这三者的公式是:

  建筑面积(房产证上、售房时的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

  套内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套内阳台建筑面积

  套内面积相同,

  建筑面积咋不同?

  小张、小李是好友,相约在同一小区中购房。小张选定的房屋是总层数为31层的高层住宅中的一户,而小李选定的房屋是总层数为6层的多层住宅中的一户。两人所选房屋户型完全相同,套内建筑面积均为141.75平方米。但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两人向房地产开发公司提出了质疑:为什么小李购买的房屋建筑面积是157.22平方米,而小张购买的房屋建筑面积却是166.95平方米呢?

  这问题就出在公摊面积上。公摊面积等于分摊系数乘以套内建筑面积,而分摊面积又取决于整栋楼的公用建筑面积除以整栋楼的各户套内建筑面积之和。因此,楼房的建筑层数、设施不一样,平均分配给各户的公摊面积也就不相同。

  小李所购房屋是总层数为6层的多层住宅中的一户,该栋房屋的公用建筑面积仅为楼梯间、外墙。而小张所购房屋是总层数为31层的高层住宅中的一户,该栋房屋的公用建筑面积除楼梯间、外墙外,还有地下一层的设备层及电梯间、顶层的出屋面楼梯间、电梯间、水箱间。所以小张的公摊面积就比小李多出近10平方米。

  公摊面积包括啥?

  家住沈河区的王大姐最近看中一套房子。但是开发商说,楼下的地下停车场得算在公摊面积里。“家里没车,不掏这份钱行不行啊?”王大姐有些纳闷了。

  公摊面积是以幢作单位的,楼外的部分不计入。把整幢楼内的电梯井、管道井、变电室等为整幢楼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按每家每户套内建筑面积不同,进行分配。这里面涉及到分摊系数的问题,但国家和地方对分摊系数没有做出上限。

  《沈阳市房屋面积测量与计算细则(试行)》规定“凡已作为独立使用的空间销售或出租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不计入公用建筑面积。”所以王大姐也不应该为地下车库付公摊费。

  除此之外,还有读者问阳台面积的问题。根据《房产测量规范》的规定,全封闭的阳台按其外围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全部建筑面积;未封闭的阳台,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计算建筑面积;隔层有阳台的不应该算面积。

  本报记者 张晶

  实习生 黄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