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十封信,暖了失足少年的心

  本报通讯员 林晓 本报记者 王益敏

  “尊敬的俞姐姐,当您看到这封信时,我已经在新的校园里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军训了……我将以百分之百的努力,为我的大学时代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昨天,象山法院刑事法庭的俞露烟法官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北襄樊的信,写信人小宇(化名),是一个曾经犯过错、并且由她审判的孩子。

  “看完后,心中有说不出的欣慰,曾经的少年犯,如今终于圆了大学梦。”俞露烟说,一年来,她一直跟小宇保持联系,隔三差五打电话,书信往来也有几十封,“就是为了能让他抛开以前犯的错,好好学习,重新做人。”

  一念之差,高中生成了抢劫犯

  去年8月,即将读高三的湖北学生小宇暑假来象山找朋友玩,当时,他17岁。

  来象山没几天,小宇就把回家的路费花完了。不好意思向朋友借钱,他竟然想到了抢劫。

  去年8月17日晚上,小宇在象山城区,从一个独行的女孩身上抢得400元现金,以及一个价值850元的数码照相机。第二天,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将小宇抓获。

  去年10月22日,象山法院审理了这起案件,承办法官是28岁的俞露烟。

  “当时,我了解到,小宇的学习成绩,在班级处于中上游,平时表现也不错,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俞露烟说。

  法院认为,小宇是冲动作案,平时的表现还是好的。综合考虑,作出了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的判决。

  “判处缓刑后,基本不影响小宇的正常生活,只要他在缓刑期间没有犯罪,期满后,也不用进行实质性的刑罚。”俞露烟说。

  几十封信,温暖了孩子的心

  特殊的是,小宇还是个高中生,第二年就要参加高考。判刑后,学校很可能将他开除。小宇的父母、老师为此焦虑万分。

  象山法院的领导和承办法官俞露烟多次和远在湖北的学校方面联系沟通,动之以情。经多方努力,学校最终同意让小宇继续读书。

  刚回到学校,小宇收到了俞露烟法官的来信:

  “小宇弟弟,得知你回到了学校,我们都很开心……每个人都可能犯错,只要能改正,未来依然充满希望……你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你能放下以前,重新做人。”

  小宇的回信很拘谨,也透露出一些消极的情绪。这让俞露烟有几分担心。

  在随后的日子里,俞露烟经常和小宇联系,除了鼓励他要好好学习,也劝说他不要辜负父母的希望。

  “一个多月后,我发现他变得开朗了,开始叫我‘姐姐’,也会告诉我,考试成绩有进步,同学们很羡慕。”俞露烟说,之后她每个月都会给小宇写四五封信,既是安慰,也是鼓励。

  孩子说,赚的钱,全来交学费

  今年4月10日,离小宇高考的日子不到2个月,为了不影响他学习,俞露烟给他寄去了最后一封信:

  “这段时间,相信你过得非常忙碌而又充实,在现在这个迎考的重要时期,要注意劳逸结合”;

  “今后你无论做什么事,要多为你的父母考虑,要懂得感恩她们,不要辜负他们对你的期望”;

  “我等待你高考后给我们的好消息……”

  接下来的两个月,俞露烟通过小宇的父母和老师,了解他的最新情况。

  昨天,俞露烟收到了小宇的来信——小宇说,自己终于如愿进了大学。在信中,他写道,很感激大家为他所做的努力。

  小宇还说,他利用高三毕业的暑假,找了一份工作,赚了800元钱。

  “当我拿到人生第一笔工资回到家的时候,父母都说我长大了……回想起以前的所作所为,我不得不低下头,一朝失足,十年悔恨……”;

  “我曾对自己说,‘不要让以前做过的错事,挡住了将来的视线’……”;

  “我会拿着自己赚来的800元钱去交学费,我觉得,这样的我,生活得很开心,因为,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