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醉白楼”商标眼看不保茅家埠村民这下急了

  “醉白楼”这块牌子该归茅家埠村民还是醉白楼餐馆?

  昨天,茅家埠村民老杨给报社打来电话:“我们村已经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醉白楼’的商标不能让他人注册去。”

  由来 湖西36景之一,专家引旧名“醉白”

  “呶,就是这块牌子。当初房子造好的时候,这块醉白楼的牌匾就挂好了,”村民老杨说,“这牌匾跟房子一起,都是西湖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村民的集体财富啊。”

  根据史料记载,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常到茅家埠西湖岸边一座酒楼里“痛饮竟日”。酒楼主人赵羽遂“索其题楼”,白居易即为之取名“醉白”。

  随着岁月的推移,当年的醉白楼已然湮没。但是2003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中,茅家埠新建了一批仿古建筑,杭州市园文局工作人员说:“专家引旧名,为这幢房子取名‘醉白’,集字而成,并不是某人题写的。复建醉白楼以纪念白居易。游人在此可品酒赏景,体验古代文人寄情山水、潇洒放逸的情怀。”于是,重建的醉白楼成为西湖湖西36景之一。

  村民们认为,“醉白楼”这一历史名楼的重建,挖掘和丰富了西湖人文历史,给茅家埠村民带来了财富。

  村民 商标意识淡薄,晚申请了3个月

  2004年7月6日,茅家埠村经济合作社与杭州钱塘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醉白楼房屋租赁协议,同年,承租方将“醉白楼”注册成企业名称。

  2005年7月19日,醉白楼餐饮公司向国家商标局申请“醉白楼”商标。

  2005年10月,茅家埠村经济合作社也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同样的申请。但为时已晚,“没想到碰了壁,我们晚了3个月提出申请。根据程序,我们只能在对方申请醉白楼商标进入到公示阶段时,提出异议。”

  2008年1月24日,国家商标局受理了茅家埠村经济合作社提出的异议。目前尚在审理过程中,未有结论。

  餐馆

  醉白楼商标,可请村民无偿使用

  对村民们的异议,醉白楼餐馆负责人王仁智十分无奈:“他们要拖,就拖着吧。我可以承诺,醉白楼商标申请成功后,如果我们不在茅家埠村开醉白楼餐馆了,我们可以让村民无偿使用这个商标。饮水思源,我们也是从西湖边开始创办这个企业的。”

  实际上,除了茅家埠村,西湖景中村的村民们对商标都不太重视,很多企业也并未申请相关商标。比如租用10多幢农居开办的四眼井青年旅社风生水起,“四眼井”不但是地名,还是村里的组名。不过,四眼井青年旅社的负责人并没有申请商标保护,梅家坞村的礼耕堂等数十家农家乐也都没有注册商标。

  “醉白楼这样的案例很典型,今后也还会出现。”相关法律人士说,就像金华火腿、六和塔商标一样,或许通过失去某样财富,村民们会渐渐懂得保护更多的财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