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银行业提高风控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5:3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全球银行业提高风控门槛

  《巴塞尔协议III》将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升至6%

  世界主要国家中央银行代表9月12日就旨在加强银行业监管的《巴塞尔协议III》达成一致。根据这项协议,商业银行必须上调资本充足率,以加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目的:

  促进金融稳定和增长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当天宣布,各国央行代表就《巴塞尔协议III》内容达成一致。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主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发表声明说:“今天达成的协议将从根本上提高全球各家银行资本金率标准。”

  按他的说法,协议将从实质上促进“长期的金融稳定和增长”。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由包括中国在内的27个国家银行业监管部门和中央银行高级代表组成。

  根据《巴塞尔协议III》规定,全球各家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巴塞尔协议》规定的4%上调至6%。其中,由普通股或留存收益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比重下限将从现行的2%提高至4.5%。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预计将于今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批准《巴塞尔协议III》。

  实施:

  新规定将分阶段执行

  为减轻各国银行负担,《巴塞尔协议III》规定的改革措施将分阶段于今后数年内实施。

  其中,新的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规定将于2015年1月生效,而有关设立“资本防护缓冲资金”的规定将于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分阶段执行。

  尽管如此,《巴塞尔协议III》仍是数十年来针对银行监管领域的最大规模改革。各国央行和监管部门希望这些改革能促使银行减少高风险业务,同时确保银行持有足够储备金,能不依靠政府救助独自应对今后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当天达成的协议朝着减少金融危机风险“迈出重要一步”。

  荷兰央行行长阿尔瑙特·韦林克说,《巴塞尔协议III》中有关提高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设立资本缓冲资金等方面的规定可以确保银行能够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

  争议:

  “紧箍咒”念得太紧?

  瑞士银行当天发表声明说,将遵守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宣布的新措施。

  “瑞士银行注意到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今天发布的建议措施,”声明说,“瑞士银行将在规定期限内达到新要求。”

  不过,一些银行认为新的监管要求过于严苛,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其中,德国银行的反对声音尤为强烈。

  但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驳斥严苛说法。他说,各国银行有足够时间适应新规定,“经过过渡阶段,所有银行都能够达到要求”。

  瑞士央行——瑞士国民银行行长菲利普·希尔德布兰德则觉得新举措“温和”。他说,新规定仍未能全面解决金融机构“大而不倒”的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