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5:42  中国广播网
温家宝: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温家宝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中广网天津9月14日消息(记者郑凯 焦莹 张华杰)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13日)出席第四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回答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

  施瓦布事先收集了企业家们关心的问题并在座谈会上向温家宝提问。

  施瓦布:第一个问题是有关宏观经济的。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人提出一种批评,就是在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速度之间的差距。您对这个问题持何看法,如何使中国GDP增长所带来的财富更好地惠及人民?

  温家宝回答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也逐步得到改善。

  温家宝:我们也不应该否认,在大家生活共同提高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存在着比较严重地贫富差距过大的现象。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势必会出现大多数人的贫穷,这样就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一个政治家、一个政府,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全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而缩小收入分配的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又是我们政府的良心。

  目前,我国城市人均占地面积远高于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平,土地城镇化的速度比人口城镇化更快。有人认为这样的城镇化是不可持续的,施瓦布问温家宝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温家宝:我一直认为,中国经济如果出问题,还可能出在农业上,而农业的问题,最重要的可能出现在土地上。因此,我们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这不仅是维持十多亿中国人口的生存,而且还维系着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乱占耕地建城市的现象,温家宝分析了原因。

  温家宝: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固然同有些地方的领导人的观念有关,但根本上是同制度有关。制度当中,最重要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农民合法的土地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第二条就是我们现有的财税制度在相当程度上还存在着土地财政的现象,也就是说多用地可以多增加财税。这就造成了一手从农民那里廉价得到土地,另一手又高价的卖给建筑商。而宽马路、大广场,在一方面又表现出自己的所谓政绩,这又同官员的考核制度有关。因此,我们必须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要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今年(2010年)至少必须降低4.4%。但是,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施瓦布问中国政府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实现这个目标,温家宝介绍了采取的措施后说:我们不惜牺牲GDP减少的代价来实现这些目标。当然,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地对待这个问题,不使这项工作流于形式或弄虚作假。在明年(2011年)三月份,我将向人民代表大会作出交代,而且向全世界做出交代。我现在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但是,我相信,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应该做的努力我都会做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