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冀更多“民声直通”表达基层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6:21  燕赵晚报

  惠铭生

  人民网近日正式推出“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栏目,网友可在该栏目上给中央政治局9位常委留言。截至12日22时50分,网友给胡锦涛的留言达到了16000余条,给温家宝的留言也达到了11000余条。网友留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反腐败、高房价等内容上。(9月13日《新京报》)

  中南海离我们近了!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人离我们近了!官媒人民网“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栏目的开设,为亿万百姓和中南海搭建起了一个直接“对话”的平台和信息传播与交流的渠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通过网络,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能直接“面对”公众,倾听到原汁原味的民声与建议。同时,“直通中南海”栏目的开设,也是百姓充分享有表达权的具体体现。

  网络传媒作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之后的第四媒体,已经成为受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作为社会舆情的新视点和风向标,网络力量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力量,越来越深刻影响着社会情绪和公众的行为走向。对此,中央高层领导已清晰地看到了民众的力量,看到网络表达的巨大作用。

  “直通中南海——中央领导人和中央机构留言板”栏目的开设,就反映了中央高层对于网络时代的战略认识,也是一种明确的政策表达。同时体现了最高领导层对于信息时代的欢迎姿态,对基层民意的尊重,对于与公众平等交流的现代理念。

  官员上网、官员与网民互动,应该是网络时代惯常的官民沟通常态,“网络问政”应该成为一种时尚,而“网络公民”应该成为“网络问政”的主角。与此同时,网络具有体制外监督威力。但耐人寻味的是,一些地方官员却不重视网络舆论,忌惮甚至打压网络舆论。比如,一些官员对网络监督动辄“扣帽子”、“打棍子”,一些网民因之“获罪”;很多地方官方网站几乎是个摆设,形同“聋子”和“哑巴”,百姓民情民意遭遇“肠梗塞”。这些足见个别地方官员执政能力的低下以及执政手段的落后。

  网民声音“直通中南海”,我们希望,它能成为一面镜子,引领各级党政机关学习和效仿,让更多的民声能直通县委县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让更多的官员和机关能倾听民声,让网络媒体成为公众表达诉求以及参与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以此改变中国的民主政治,推进中国民主法制的进程,推动中国的高速发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