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成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6:21  燕赵晚报

  

中国成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温家宝说:“如果没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人民福祉就是空话。”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下午在天津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和新闻界代表150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致辞

  A 无经济增速 提高福祉是空话

  温家宝说,过去的两年,中国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我们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的结果。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我国经济增速一度大幅下滑,由于我们及时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下滑趋势迅速扭转,城镇就业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充分就业、提高人民福祉就是一句空话。

  B

  财政、金融风险处可控范围

  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前所未有,同时又比较好地控制了财政金融风险。这两年,我国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银行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贷款率,都处于安全范围内。

  C 中国成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

  中国实施一揽子计划,不仅保持了本国经济稳定和较快增长,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经济增长为跨国公司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为主要经济体和周边国家创造了大量需求,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极大地增强了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

  D

  提高居民收入比重

  我们将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促进居民收入和消费可持续增长。

  E

  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

  我国既是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我们发展对外贸易,并不追求贸易顺差。目前中国对美国、欧洲等有顺差,但对日本、韩国有逆差;加工贸易有顺差,但一般贸易有逆差;出口恢复性增长很快,但进口增长更快。我们不能、也不会关起门来搞发展。我们将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积极稳定和拓展外需,努力实现内外均衡发展。

  F 稳定房价是政府职责

  住房问题既是经济问题,更是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稳定房价和提供住房保障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责任。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完善土地、财税、金融政策,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引导市场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促进形成合理的住房供给结构,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

  G

  改革必须各领域全面推进

  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中国的发展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要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中国的改革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我们要通过深化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等全面改革,使整个体制更加适应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更加有力地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有利于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H 政府采购一视同仁

  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开放公平的良好环境。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所有依照中国法律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它们制造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它们研发的创新产品也都是中国创造。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外资企业都享受国民待遇。同时,中国的政府采购,对外商投资企业和中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本版文图均据新华社电

  重要人物

  出席论坛的论坛官员及外国政要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格里姆松

  摩尔多瓦总理菲拉特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索马雷

  津巴布韦副总理穆坦巴拉

  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包勒德

  保加利亚副总理迪扬科夫

  柬埔寨副首相吉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