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城口县人武部政委刘云组织群众生死大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6: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9月14日消息(记者银军 黄建华 梁永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重庆市城口县人武部政委刘云,在当地庙坝镇发生特大暴雨和山体滑坡灾害时,指挥群众紧急避险,全镇4000多人及时转移,无一伤亡。

  7月18日22时,正在冒雨检查防汛的刘云,发现庙坝镇倒流堰一带出现山体滑坡征兆,他马上组织民兵观察哨密切监视。23时50分,观察哨报告:大约70万立方米的山体发生滑坡,阻断了山下的罗江河,形成堰塞湖。水位以每分钟50多厘米的速度上涨,10分钟上涨了7米多。刘云下令,30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紧急出动,迅速转移群众。

  刘云:我们平时有预案、有训练,哪些民兵去哪个方向,都是有序的。哨子一吹,各负其责。书记带一个组、镇长带一个组、我带一个组,分成三个方向,来回地喊,来回地敲门,把老百姓紧急转移出去。

  由于山体滑坡砸断了高压线,整个庙坝镇上一片漆黑,刘云带领民兵打开车灯和应急手电筒,给刚刚从睡梦中惊醒的群众引路逃生。

  刘云:那时雨下得非常大,雨声、风声、小孩的哭声、老人的求救声,喇叭声交织在一起,我当时第一个愿望就是赶快救人!

  短短30分钟之内,庙坝镇上地势最低洼的地方居住的780户、2741人,全部转移到了高地上。两个小时后,洪水淹没了整个场镇,而这时,全镇4000多群众,绝大部分已经安然脱险。刘云和战友们又划起简易救生筏,把被洪水困在屋顶上的最后100多名群众一个个接下来,送到安全地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