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书杭:从商与从文 妥协与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6:24  台海网

  

曾书杭:从商与从文妥协与坚持

  台海网9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或许因为从小在台南长大,熏陶了府城的文化气息,曾书杭说自己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写作。不过身为独子必须继承家业,曾书杭才没有孤注一掷地成为“文学男青年”。但他也没有完全向现实妥协,现年不满30岁的他,最大的人生理想就是成为一介儒商。对曾书杭来说,事业是不能推卸的责任,读书是不能割舍的兴趣,行走则是不能不为的生活方式。

   “三十而立就要扛起责任”

  曾书杭今年28岁,距离他自己设定的 “收心”时间还有不到两年。家里过去几十年都做木制家具,到曾书杭这一代,就只有他一个男丁,“老人家不想积攒下来的家业就此断掉,希望我去继承。”曾书杭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开始对这个行当毫无兴趣,总觉得那些老式的木制家具,应该摆进台南的家具博物馆,而不是出现在现代人的居室里。不过,曾书杭说自己是个孝顺的人,“都是做事业,我叛逆期之后就想通了,继承家业没什么不好”。

  曾书杭说,家里的生意以岛内客户为主,未来有机会,希望能拓展到大陆。“福建台湾人多,做家具的厂商也多,这两年都在福建各地跑,也算积累了人脉”。

  “读书写作是深入生活的方式”

  “我名字里有书,因为按照排行,我恰好是 ‘书’字辈。”曾书杭大学念的是经济专业,但他最爱修的,其实是人文类的课程。不过,书店里那些教人发家致富的畅销书他从来不碰,反倒是少人问津的古书让他如痴如醉。曾书杭说自己大学时代很少交女朋友,“怀疑她们比较接受不了我读书成癖。但其实,人无癖不可交”。

  读书读久了,心得也多,曾书杭就开始把这些感想都记录下来。一来二去,提笔写作就成了曾书杭继读书之外的第二个兴趣。曾书杭告诉记者,台湾每年都有很多的纯文学奖项,来鼓励年轻人进行文学创作,他希望30岁之前,能在台湾出版自己的文学作品。

  

  “因为想看土楼而来到福建”

  “之前在台湾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内容其实很固定,做了三年多,想暂停一下。”辞职之后,背起行囊的曾书杭第一站就来了大陆。在上海停了几个月之后,曾书杭因为想看土楼而来了福建。“看到一张土楼的照片,不知为什么,我忽然觉得家里做的那些家具产品,跟土楼特别match(相衬、相配)。”而陪曾书杭去看土楼的朋友刚好公司缺人,他就这样留了下来。

  “人生地不熟就很难做生意,虽然还没接受家里的生意,但我想先来福建打个前站。”像很多在海西的台湾人一样,曾书杭也觉得这里是台商西进大陆最好的跳板。

  “闽商有很好的传统,这是一种文化底蕴,有跟没有,感觉很不一样。我最愿意与之合作的,其实就是有文化的生意人”。

  上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