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限行演练首个工作日多条主干道大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6:29  南方都市报
广州限行演练首个工作日多条主干道大堵
昨天早上上班高峰期,广州大道中车辆排长龙。

  “都分单双号限行了,为什么比平时还堵,动都动不了?”“过个天河立交,竟然要花15分钟!”不少被堵在路上的上班族怨声连连。昨天,为期4天的广州第二次车辆单双号限行演练迎来首个上班日的考验,由于限行起始时间较晚,导致早高峰提前,加上测试专用道封闭道路,全市多条主干道上午7时至9时之间交通极度吃紧,而环市路天河路西段更是全天行车缓慢。交通人士建议,应把限行时间由本次演练的“早8晚8”调整为“早7晚8”,避免出行需求扎堆引发的交通堵塞。

  主干道大堵 高峰期提前半个钟

  与第一次单双号演练的首个上班日行车顺畅的局面完全不同,昨天上午的广州城是名副其实的“堵城”。上午7时过后,市区黄埔大道、东风路、环市路、中山路、广州大道等横纵主干道开始陷入堵车困局,早高峰提前了起码半个小时。不少车主质问,为什么比正常的上班日还要堵?

  7时30分的黄埔大道,东往西方向车龙从石牌村一路排到天府路口,单双号车夹杂在一起,车辆密密麻麻地堆积在路面上;一路没有红绿灯的东风路环市路情形不遑多让,过个农林下高架桥要花10分钟;8时过后的广州大道对车主来说更像一场噩梦,在原广州大桥收费站人行天桥上看去,车龙一路向南延伸看不到边,很长时间动也不动;就连平日里较为顺畅的海印桥,也让不少车主吃到了苦头——— 由于前面堵车严重,车龙竟排到滨江东路的上桥位。

  双号车违规 7点出门8点多还在路上

  双号车昨天8时至20时本不得上路,可限行开始的第一个小时,市区路面上仍见不少双号车通行。家住天河燕岭路的赵先生平常开车去五羊新城上班大约要花半个小时,昨天,他特意提前50分钟开双号车出门,“以为早出门,又是单双号限行,谁知道反而比平时更堵,去到单位都8点20分了,好在路上没碰到交警,否则200元加3分可罚得够冤”。开双号车送孩子上学的李女士因为堵车直到8时30分才回到家,她告诉记者,“我是算着时间去的,可东风路实在是太堵了,根本没法动,被迫违反了单双号限行规定,往后如果遇到这种情形,交警是否能够具体情况具体对待,网开一面?”

  记者就此询问交警部门,答复称:将视情况判断是否处罚。

  封闭专用道 环市路全天行车缓慢

  与7月份的首次单双号演练不同,本次演练中每天6时至22时,环市东路(麓湖路口以东)至天河路(体育中心以西)双向最左侧车道进行亚运专用道封闭测试,这也让早高峰提前的拥挤交通雪上加霜。

  昨天上午,广州交警出动大批警力和交通协管员,对环市路天河路的亚运专用车道采取严管措施,除了两端入口处竖起“亚运专用车道请勿驶入”的提醒标志牌外,整段专用道每隔约200米距离,交警横向放上两个“雪糕筒”做路障,并沿路派人力定点指引疏导。由于把守很严,尽管社会车道已经严重堵车,车主们都没敢贸然开进专用道,就连解禁的区庄立交和天河立交两处直行道也少有社会车辆进入。

  受其影响,昨天的环市路成为市区最堵的路,全天行车缓慢。上午7时50分许,环市路双向车龙延绵,西至电视塔东至天河城,两条“长龙”对开,而划为亚运专用车道的马路中间车道除了雪糕筒外空空荡荡,不少堵在上班路上的车主十分憋气,“放着这么空的路不给走,实在没有道理!”前往世贸大厦上班的车主杨先生甚至一路按喇叭以示抗议。尽管原本设在天河路体育西路口的亚运专用道已往西延到水荫路口才开始封闭,但记者上午8时15分打车由东往西过天河立交仍足足花了15分钟。

  环市路吃紧 一线交警请求开放专用道

  广州交警智能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也适时浮出了专用道沿线大堵车的画面,有一线交警通过对讲机请示是否可以放开专用道以疏导交通,大屏幕前的支队领导考虑后答复:等待命令。

  环市路交通情况没有任何好转,小部分不耐烦的车主开始冒险闯关。9时许,记者在环市东路梅东路口看到,尽管两名交警和两名协管员在场执勤,但不少私家车还是溜进了中间车道,很快驶上天河立交,对此,交警并没有加以拦截或处罚。

  此前,广州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违规闯入亚运专用道的车辆,交警方面将以警告劝导为主,希望将相关设施设置得更加到位后才开始处罚,具体开罚时间尚未确定。

  交委通报

  上班日公交客流 比上次演练下降1.74%

  部分双号车抢在8点前出门导致公交客流下降

  南都讯 昨天是亚运限行第二次演练的首个工作日,统计数据表明,全市公交运送总量与限行前一周同比增幅明显,但与第一次限行同比有所下降;而公交运行速度与非限行期相比明显提升。

  昨日截至12时,全市公交共发送4 .55万班次,比上周同期增加5 .62%,比第一次限行同期增加3.41%;运送乘客283万人次,比上周同期增加4.51%,但比第一次限行同期下降1.74%。其中BR T发送4626班次,比上周同期增加9.8%,比第一次限行同期增加2.42%;运送乘客41.85万人次,比上周同期增加6.46%,比第一次限行同期下降0.62%。公交平均运行速度为18.3公里/小时,比上周同期提高19.67%。

  广州市交委分析,虽然全市客流增加了4.51%,但由于一是昨日公交出车率95.56%比平时增长4.7%;二是早高峰公交运行速度为18.3公里/小时,比上周同期提高19.67%,使得公交班次同比增长了5.62%,实现了全市公交运力与客流的匹配,总体保障了市民正常出行。第二次限行公交客流总量下降主要是由于限行时间的调整(由7时-22时调整为8时-20时),部分私家车主选择提前出行赶在8时前上班,故转移到公交的群体数量比第一次限行演练有所下降。

  统筹:南都记者 陈捷生

  采写:南都记者 陈捷生 魏凯 熊薇实习生 黄伟胜 通讯员 交通宣

  摄影:南都记者 李向新 杨恩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州 限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