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第一钟”拆除受阻 200吨大吊车进不了场

  

成都“第一钟”拆除受阻200吨大吊车进不了场
狭路相逢 望钟兴叹

  在停用3个月零9天后,天府广场标志性建筑之一、转动了32年的成都 “第一钟”,11日正式开始拆除。昨日,已拆卸完所有指针。但“第一钟”却在钟面拆除时遭遇“拦路虎”,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拆除区域,拆除工作只得暂停。

  在现场,塔钟四面共12只指针已被卸放在钟楼底层,钟楼已四面打围。“由于塔钟总重量约4吨,需要重型吊车进场。而重型吊车要从钟楼东侧进来,通道不够宽,电线也没有断电,直接进入可能有危险。”负责拆除工作的成都某公司工作人员张先智说,等调整线路后,该区域允许重达200吨的重型吊车进入,塔钟的拆除工作才会继续进行。

  张先智说,由于钟楼位于市中心,将以人工拆除为主,大型机械多为辅助作用,每次参加拆除的工人不超过20个,整个拆除周期将会延长。塔钟的每块零件拆下后均会编号,以备将来重组。

  未来,钟楼原址将修建成都又一标志性建筑——天府大剧院。

  早报记者黄云摄影刘筱庆

  第一钟·记忆

  那些遥远而温暖的声音

  它在成都天府广场主席像旁矗立了32年,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标志。曾经,悠扬的钟声每天定时响起,感知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份欣喜,每一份失落,每一份收获。

  薄薄的晨雾还未散去。晨霭中,这座高69米的7层建筑显得朴素而又肃穆,黄色的外立面有些斑驳。

  从1978年落成至今,老钟楼已在天府广场屹立32年,被成都人亲切称作“成都第一钟”,因为它镌刻着人们许多温暖的记忆。

  第一钟·大事记

  1969年 钟楼开建,“第一钟”成为成

  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1978年产自上海钟表厂的塔钟正式开

  始运转,每天误差30秒,需人工校正两次

  1996年塔钟换成电子钟,以电脑控

  制,精确度提高

  2008年

  成都电信局大楼决定搬迁

  2010年6月

  第一钟正式停用

  2010年9月

  第一钟开始拆除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