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办预防接种证 外地娃娃可在成都接种疫苗

  

补办预防接种证外地娃娃可在成都接种疫苗
■疾控专家坐镇早报热线,解答家长对疫苗接种的疑问

  ■特别提醒:接种不规范,将影响孩子今后出国等事宜

  昨日,是全国大规模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的第三天,成都市各幼儿园开始为园内适龄儿童接种疫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固定接种点也持续为8月龄至4岁儿童接种疫苗。很多家长关心此次麻疹疫苗的运输过程是否安全、外地儿童没有接种证如何接种疫苗等问题。对此,早报特邀青羊区疾控中心主任胥江、青羊区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胡燕做客早报热线86757777,为家长现场解惑。

  生病的娃娃不能接种

  家长:孩子10个月大,患水痘两周,能不能接种?

  专家:凡是在接种期间身体不适的儿童,均不能接种麻疹疫苗。家长可以等孩子的病完全好后,再到就近的接种点补种。另外,有过敏体质的儿童不能接种麻疹疫苗。

  家长:8月8日,曾带孩子接种过麻腮风疫苗,11日又接种了麻疹疫苗,请问这次再接种麻疹疫苗有没有问题?

  专家:两次麻疹疫苗接种时间应该超过1个月,这次最好不接种麻疹疫苗。

  娃娃有低热家长要重视

  家长:孩子12日接种麻疹疫苗,13日凌晨开始出现低热,13日白天发现打针的地方有红肿现象,应该怎么办?

  专家: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会出现低热、红肿等现象,这种时候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如果持续低热超过24小时,或者红肿处扩大等,应该将孩子送到医院就诊。一般来说,只要低热在24小时内自动消失,对孩子没有影响。

  运输中 “冷链”保安全

  家长:山西疫苗事件给我们留下很深的阴影,请问四川省此次接种的麻疹疫苗是怎样运输的?

  专家:请大家放心,我们采用的运输方式是“冷链”,疫苗从出厂到省、市、区疾控中心,都是在2℃—8℃的情况下运输。疫苗从疾控中心到接种点,除了冷藏车运输外,还有冷藏箱装运,保证疫苗的安全。

  家长:为什么要选择9月统一接种呢?

  专家:春季易发麻疹,秋季是麻疹流行的低发季节,一般选择在发病高峰期前接种疫苗。9月份学生开学,也便于统一接种和管理。

  外地娃娃可在成都接种

  家长:我是从外地来的,没有带接种证,我的孩子能在成都接种吗?

  专家:接种点可以补办预防接种证,孩子可以在成都接种疫苗。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预防接种证就像成人的身份证一样重要,家长在补办接种证时一定要向接种点工作人员详细提供孩子曾经接种过的疫苗种类、接种时间等信息。如果疫苗接种不合规范,将会影响到孩子今后出国等事宜。 早报记者宋建琴摄影肖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