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园区有望落户成都高新区

  昨日,成都高新区社会事业局通报,高新区于去年申报创建国家版权示范园区,目前创建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本月底,高新区将迎来国家版权局对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的检查验收,如验收成功,有望成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园区。

  建西部首个企业园区版权工作站

  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文化处副处长冯晓静介绍,2009年2月,成都高新区开始启动全国版权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创建以及推进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著作权申请量大幅增长,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得到有效保护。

  通过资源整合后,工作站在软件著作权登记方面切实为软件企业提供快捷服务,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15天,缩短了软件登记办理时限。

  2009年2月,作为国家版权局指定的唯一专业版权代理机构——中华版权代理中心,在天府软件园建立了成都工作站。这是中华版权代理中心在全国设立的首个城市工作站。

  助8家企业获7250万元贷款

  成都高新区积极探索利用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融资方式,成功实现了版权质押贷款,为拥有自主智力成果的中小企业带来新的融资渠道。

  “由于出现风险后,存在版权变现能力较差、版权价值不容易评估和专业的评估公司较少三方面原因,相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版权质押贷款更具有难度,但是成都高新区通过各方的协作,为版权质押贷款提供了可能性,搭建了‘通道’,并成功实现了版权质押贷款的突破。”成都高新科技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两年来,成都高新区共帮助8家企业利用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向第三方(担保机构)质押,获得贷款7250万元。

  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

  随着版权等相关纠纷、案件的增多,成都高新区法院先试先行,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成功搭建了版权事务的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快速维权平台。通过知识产权审判庭,审结了成都高新区首例侵犯电影作品网络传播权案、首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及卡拉OK经营者侵犯作词作曲表演权案、刘某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刑事案件。截至2010年7月,成都高新区法院共受理版权案件48起,审结41起,且未发生涉诉信访情况。

  早报记者房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