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保钓团体今发动群众向日本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6:56  台海网

  台海网9月14日讯 钓鱼台事件引发两岸民间团体同仇敌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与中华保钓协会等团体今天上午将前往日本交流协会抗议,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并认为,在两岸交流新局下,“保钓”也应该纳入两岸合作事务中,形成共同的立场与作法。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指出,钓鱼台群岛的主权是属于包括台湾在内两岸中国人民所共有的,在此海域并不适用有关的日本法律,日方无权对两岸人船进行逮捕、拘留的行为,甚至是粗暴的撞船。

  该论坛要求日方对7日的事件公开道歉、立即释放人船,并给予相应的赔偿,更重要的是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必须退出属于中国人的钓鱼台海域。

  该论坛分析,7日的事件绝非偶然,这是日本近年来加快永久侵占钓鱼台群岛一系列准备动作和军事部署的表现。就在8月,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当局决定在明年3月将包括钓鱼台在内的25个离岛登记为其“国家财产”进行所谓“离岛国有化”;随后又传出日美计划将于今年底在日本西南海域举行大规模军演,包括针对钓鱼台进行“夺岛”演习,落实05年日本军方提出的“西南岛屿防御计划”。此外,日方目前针对钓鱼台海域的兵力部署已从海上保安厅为主,转为海上自卫队与保安厅进行联合监控,也向附近海域的宫古岛、石垣岛、与那国岛积极增派兵力,日本侵占钓鱼台的意图是极为清楚的。

  该论坛指出,日本敢于如此妄为的背后,是以美、日帝国主义军事同盟为基础的霸权心态已然膨胀。9日所公布的日本“2010年防卫白皮书”内容中,还有意的挑动海峡两岸的敌对,企图干涉台海问题。

  该论坛呼吁两岸同胞应同心携手,一齐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马英九本人曾出版《从新海洋法论钓鱼台列屿与东海划界问题》一书,用大量国际司法判例与国际条约,论证钓鱼台属中领土的法理依据。因此该论坛认为,在两岸交流新局下,“保钓”也应该纳入两岸合作事务中,形成共同的立场与作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