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7:14  三秦都市报

  核心提示

  经本报连日报道的“捞尸村民”宋战民的见义勇为事迹,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巨大反响,读者纷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建议成立宋战民救助基金。9月13日一大早,西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崔锦绣给本报打来电话,经过请示上级部门后,可以以宋战民名义成立救助金。

  现场报道

  全国首个以个人命名的专项应急基金成立

  昨天下午5时,全国首家以个人命名的专项应急基金——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在西安市红十字会会议室举行了成立仪式。

  西安市警备区、西安市教育局、《三秦都市报》等相关部门,一起见证了“西安市红十字会关于设立‘西安市红十字会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的方案”。启动仪式结束后,获得首笔捐助基金20000元。该项基金得到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李秋实的同意。

  在成立仪式上,西安市红十字会、西安市警备区、西安市教育局和《三秦都市报》的相关负责人讨论了该项基金的后续筹备工作,并积极肯定了该项基金的成立意义。与会人员认为,作为全国首家以个人名义成立的专项基金能在全国范围内,为建立见义勇为者权利维护等机制提供了借鉴意义。

  基金用途

  宋战民爱心基金三项基本用途确定

  经过相关负责人的讨论,西安市红十字会初步确定了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的三项基本用途:1.表彰在溺水、火灾等突发事件中涌现的见义勇为者;2.为在溺水、火灾等突发事件中受伤的见义勇为者和当事人提供资金救助;3.在西安市各界进行应急、急救等培训活动。

  据了解,西安市红十字会将会拿出该项基金中的一部分用来表彰捞尸村民宋战民,今后,西安市红十字会将会将会联合各大媒体,将社会爱心汇聚到该项基金中,奖励更多的见义勇为者,该项基金也将会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接收和支出的公正透明。

  高度肯定

  基金体现了红十字会宗旨

  9月13日下午5时,西安市红十字会会议室内,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认真讨论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的筹备工作和实施计划。该项基金由西安市红十字会和《三秦都市报》共同发起,西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崔锦绣非常肯定该项基金的成立,她在成立仪式上说:“宋战民的正义之举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他的这种正义之举与红十字会的宗旨:仁道、博爱、奉献相一致,我们呼吁整个社会学习他这种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并希望该项基金的成立能够保障更多见义勇为者的权利,在一定程度上对完善相关机制起到积极作用。”

  首笔捐款

  大学南路小学捐助两万元

  下午5点半,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副校长张云云代表大学南路小学100多名教职工和3000多名学生向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捐助了20000元整,大学南路小学的这笔捐助款作为该项基金的第一笔捐款,具有特别的意义。

  对话

  西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崔锦绣:

  社会需要宋战民这样的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该项基金的一个用途是在西安市各界进行应急、急救等培训活动,请给我们的广大读者解读一下。

  崔锦绣(以下简称崔):关于应急、急救等培训工作是西安市红十字会的一项传统,红十字会的一项任务就是要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在一些溺水、火灾等突发情况下,许多受伤人员在医务人员赶到之前得不到积极的及时救治,因此丧失了抢救机会,这是受伤者家属的遗憾,也是整个社会工作的缺失。我们的培训活动就是要提高人们的急救意识,并使大多数人掌握科学的急救方法,通过我们的努力,在突发情况下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记: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在灞河、浐河附近,有没有对相关的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

  崔:这是我们红十字会今年的工作重点,目前我们正在筹划相关的培训活动,明年参与世园会的每一位志愿者都将会掌握全面的急救知识。近些年来,在灞河、浐河的溺水人数逐年增多,我们会对附近村民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相关急救培训,在预防为主的前提下,做到有备无患。

  记:您是怎么看待宋战民的正义之举的,如何管理这项基金?

  崔:虽然宋战民是一名普通的掏粪工人,但他这种出于本能的正义之举感动了无数人,他是朴实的,同时他又是高尚的,社会需要这样的人,那些平时只顾说大话,关键时刻却退缩的人和他形成了鲜明对比,是要遭到社会唾弃的。红十字会作为专业的慈善机构,拥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对于每一笔款项的进出都有专门的审计,同时我们接受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最有效地传递社会爱心,发挥红十字会的作用。

  大学南路小学副校长王建:

  基金弥补了相关机制盲点

  记者 (以下简称记):大学南路小学为什么要捐助该项基金?

  王建 (以下简称王):大学南路小学是红十字会学校,在“5·12”地震等灾害中都积极捐款,感恩社会。我们在这些捐助活动中,培养了学生的公德心,使他们从小就懂得关爱他人,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记:您认为宋战民的事迹对学生们有什么启发?

  王:我们需要符合时代特征的英雄,在当今社会,许多人奉行“唯金钱是尊”的原则,因此,我们需要出现一些能够弘扬正气的典型人物,宋战民就是这样的代表。他的出现能够为社会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成为学生们树立道德观和价值观的活教材。

  记:您认为该项基金成立的意义何在?

  王:我们希望在将来能出现李战民、张战民等许许多多为社会作出表率作用的人物,希望见义勇为者能够被肯定,做好事的人越来越多。在以往的见义勇为事件中,许多见义勇为者的权利得不到保护,成立该项基金正是弥补了相关机制的盲点,最好能纳入社会服务体系,形成健全的社会机制。

  媒体声音

  媒体要具备社会责任感

  作为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的发起单位之一,《三秦都市报》编委刘根社认为媒体要积极引导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让好人好事得到宣传,形成对见义勇为者的良好社会舆论范围。

  刘根社说:“最近湖北等许多外省媒体全文转载了《三秦都市报》关于宋战民的相关报道,捞尸英雄宋战民的事迹与近日全国热议的湖北挟尸要价事件形成强烈反差,媒体在报道此类事件时,要担当起媒体的社会责任,尽量要使报道主题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引导大众把关注点放在社会高尚处,一味地揭露社会的阴暗面,但不提出解决方法,是媒体人要避免的。同时,媒体应该积极配合红十字会等单位的公益事业,要继续呼吁全社会支持各项公益基金,或者自主成立相关公益基金,与红十字会等单位形成工作上的互补。

  对于宋战民的正义之举,刘根社认为与当今社会上的拜金主义形成了强烈反差,宋战民的职业虽然被某些人轻视,但他却做出了某些在所谓光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所不能作出的举动。刘根社指出,目前社会文明程度较低,在某些领域没有形成规范机制,社会各界应该一道完善这些机制,整个社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捐款方式

  西安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崔锦绣告诉记者,目前捐助宋战民爱心应急救助基金有两种方式:

  1.通过银行向西安市红十字基金会专项资金账号汇款,汇款中注明:宋战民基金。

  2.直接到西安市红十字会捐款。救助金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红十字会,具体负责日常捐款事宜。募捐账户:户名:西安市红十字会:账号:102808714834:开户行:中行大差市支行。

  特别提醒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捐赠汇款单上注明:“西安市红十字会·宋战民救助金”等字样。该项目捐赠为常设项目,无截止日期。

  联系人:骆斌

  咨询电话:029—87450221

  15109115636文/本报记者 晁阳 实习生 白良生 冯双图/本报记者 沈继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