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网友天涯发帖求助 急寻云南鲁班帮他DIY中国风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7:23  云南网

  

湖南网友天涯发帖求助急寻云南鲁班帮他DIY中国风别墅

  “碰哒你的鬼”自己画的房屋草图

  小隐于市,大隐于林。受囿于大都市林立的钢筋水泥,很多的城里人开始垂青于农村那种大自然的返璞归真。

  昨天上午,湖南网友“碰哒你的鬼”在天涯网上发帖征集木匠。他说,看到天涯网上很多人回农村老家建房,他老家有一块宅基地,他也想去建一栋别墅,准备明年开工,用于招待朋友搞搞农家乐活动,并为自己退休后过田园生活做好准备。“但是,有个大问题就是到现在还没有找到高手木匠。”他非常喜欢云南的民居,希望有云南的大理、丽江的高手木匠相助。

  从帖子里,多少看得出“碰哒你的鬼”还是个内行。他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喜欢传统的民居,传统民居虽然有一些缺点,如采光差、潮湿重、结构差等,但传统民居节能、就地取材、冬暖夏凉等优点也是不容忽视的。像他们当地以前传统的老房子(瓦顶、斗土墙),“夏天凉快得很,晚上睡觉还得盖被子,冬天生个火,房子里就很暖和”。但是,现在农村用大量水泥、红砖的建房方式,夏天很热,冬天则冷得出奇。“不是说水泥等新材料不好,只是什么地方都用水泥的方式不好。”他的想法是能不用水泥的地方尽量不用水泥。

  “碰哒你的鬼”有一个完美的规划,也是他所向往的:我的设计思路是尊重传统建造的方式(工艺与材料),尊重传统的格局,尊重传统生活习惯,用抬梁式或穿斗式木屋架,土砖砖墙,墙下槛用青砖或条石,绿化用当地土生树种及花草……建一所改良的四合院。 “这种以传统建筑为特色,并加入现代元素,使之冬暖夏凉、低碳节能、舒适美观,别有韵味。”为此,在帖子后面,“碰哒你的鬼”还专门附带了两张他自己设计的正面和侧面房屋效果图。

  “碰哒你的鬼”说“现在找不到好的高手木匠”。他在帖文里特别注明,自己非常喜欢云南的民居,希望有云南的大理、丽江的高手木匠相助。目前,本报正设法与网友“碰哒你的鬼”取得联系,如果你是手艺高超、资历深厚的高手木匠或家里有人是木匠能手的,请与本报新闻热线0871-5353000、5833333联系,本报将尽力为你牵线搭桥,让云南的"鬼斧神工"能在湖南名留青史。

  □链接

  大理剑川木雕

  剑川木雕以其做工精细、用料考究,集明、清各式木雕之精华,造形美观大方,高雅别致,坚硬柔韧,抗腐蚀、不变形等特点闻名中外,剑川被称为“木匠之乡”。

  剑川木雕有豪华典雅、富有民族 气息的客厅家具类;古朴高雅的嵌石餐厅家具类;栩栩如生的九龙壁画、九狮壁画、花鸟壁画类;各型座屏、挂屏、屏风类;园林古建筑的格扇门、窗、挂帝以及各种民族旅游产品等几百个品种,远销日本、美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云南民族博物馆中的宋代大理国张胜温画卷木雕,由134块木雕组成,长97.6米,高1.8米, 共计176平方米,堪称全国木雕之最。达·芬奇的世界名画《最后的晚餐》木雕、拉菲尔的名画《彼得,你喂我的羊》木雕作品,在国内外都有很好的评价和影响。

  记者 林霞(都市时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