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巧借南京典故夺广州亚运征联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7:5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象棋、围棋等首次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并首次实现“三棋全会”。南京市青年楹联家魏艳鸣撰写的“楸枰一局,自有仙家布阵,国士谋篇,羡当年樵斧山前,君臣湖上;韵致千秋,依然智者独钟,达人共爱,看今日亚洲对弈,世界聚焦”一联,从来自美国、香港、澳门和内地的900多副楹联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魏艳鸣的这副对联巧妙借用两个典故,抒发亚运情怀。第一个典故是“烂柯山”的故事,说的是晋人王质在山上砍柴,遇见两位童子下棋。王质上前观看,入迷,一局未终,回头看到自己的薪柴和斧头柄已经烂朽。回去后,同时代的人早已故去。才知道自己遇见了下棋的仙人,“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君臣湖上”则说的是南京莫愁湖胜棋楼的典故。相传,当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建都,常召开国功臣徐达到莫愁湖楼上下棋。徐达虽棋高一筹,却不敢赢棋,怕得罪皇上。后来朱元璋看破,对徐达说:“你每次下棋都故意输给朕,朕赢了也不光彩,你这样做是犯了欺君之罪!”徐达为了博得皇上的欢心,很巧妙地用棋子在棋盘上摆出了“万岁”二字。而后朱元璋龙颜大悦,把这座楼连同整个花园赐给了徐达,并取名为“胜棋楼”。

  作者:练红宁 张晓露/来源:南京晨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