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警提醒:闯黄灯也属交通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7:55  温州网

  核心提示: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该怎么办?交警说,闯黄灯也是交通违法行为,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温州网讯 红灯停,绿灯行。这个口诀人人都会,那要是遇到黄灯该怎么办?昨天,记者通过在路口观察以及对50名驾驶员的调查发现,大部分人选择“闯过去”。不过,交警提醒说,闯黄灯也是交通违法行为,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记者 李翔 徐再杰 通讯员 潘献照

  个案 闯黄灯撞车损失近万元

  几天前,市区黄先生上班途中撞车了,撞得还不轻,两辆车的维修费用需要近万元。

  大概是姓黄的原因,黄先生平时爱穿黄颜色的衣服,买生活用品也喜欢挑黄颜色的,开车遇到黄灯闪烁,他也是必闯无疑。这不,在市区六虹桥路的一个红绿灯路口,他抢黄灯左转弯,结果与一辆现代轿车发生碰撞,两车受损严重。

  交警到场后,黄先生解释说,我转弯的时候,刚好还是黄灯,应该不算交通违法吧?交警说,闯黄灯和闯红灯是一样的,也是交通违法行为。最终,交警认定黄先生对该起事故负全责。

  对此,黄先生很为自己鸣不平,“现在的交通这么拥堵,而且很多路段的绿灯时间很短,如果不闯黄灯,很难过得去。再说了,既然黄灯不能通行,那为什么还要设黄灯,直接变绿灯不就好了?”

  调查 88%的司机常闯黄灯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区三个灯控路口实地观察。短短半小时内,就有60余名司机存在闯黄灯行为。同时,记者随机调查了28名女驾驶员和22名男驾驶员,结果有88%的人表示经常闯黄灯。

  常闯黄灯的驾驶员以年轻人为主,驾龄在一年以上。女驾驶员小陈说,“有些路口的红灯长达1分多钟,能冲当然就冲,不然要等晕了!”

  “天气这么热,一停下来就更热了。再说现在生意难做,我们只好争分夺秒,而且我觉得闯黄灯应该不算违法。”一位姓李的出租车司机说。

  接受调查的另外12%的驾驶员中,7%的人表示会依照路口的情况而定,仅5%的人坚决表示不闯黄灯。这些驾驶员年龄偏大,他们认为,“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宁可多等一个红灯,也不拿生命开玩笑。”

  市民陈女士说:“经常看到司机在黄灯亮起时,加大油门闯过去,真的很危险!所以,我每次过人行道都是等绿灯亮了之后,行驶到马路中间的车辆全部过去了,才敢走过去。”

  交警 闯黄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据交警部门统计,城市道路交通事故1/4发生在路口,而路口发生的交通事故90%以上是违反信号灯造成的,其中包括闯黄灯。

  交警介绍说,黄灯是一种过渡信号灯,起到警示作用,提示驾驶员信号即将变换。按照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以内等候。因此,机动车闯黄灯也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标准与闯红灯相同。

  一位路面民警说,一些驾驶员缺乏自觉性和安全意识,在遇到黄灯闪烁时,往往急不可待,争道抢行,这样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比较常见的事故类型是,司机闯黄灯通过路口,两侧路口正在等候的车辆也想在黄转绿时,第一时间驶过路口,于是双方加大油门往前冲,结果发生相撞。

  为此,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通过路口时,一定要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通行,不要一时贪快而忽视安全。

  体验

  1.江滨西路与飞霞北路交叉口(东往西)

  时间:中午12点50分—1点20分

  “闯黄灯”车辆:8辆

  现场见闻:大中午,路上车流量相对较少。由于该路口绿灯时间长,没有出现车辆拥挤的情况。这时,眼看着信号灯由绿灯变为黄灯,一辆白色“路虎”加大油门,瞬间冲过停车线。

  一辆红色骐达轿车在绿灯即将变为黄灯之时,犹豫了片刻,但最终还是踩下油门冲了过去。

  2.学院路与府东路交叉口(北往南)

  时间:下午1点35分—2点05分

  “闯黄灯”车辆:15辆

  现场见闻:临近上班时间,路上车辆逐渐增多,闯黄灯的车辆也随着车流量多了起来。一辆银色保时捷轿车见到前面的面包车闯过黄灯,也想跟着闯过去,结果被一辆黑色的奔驰轿车挡道,险些与其发生追尾事故。

  3.锦绣路与车站大道交叉口(西往东)

  时间:下午1点45分—2点15分

  “闯黄灯”车辆:约36辆

  现场见闻:作为市区的一条主干道,锦绣路上车流量很大。由于锦绣路与车站大道交叉口的绿灯时间不是很长,不少司机“争分夺秒”,纷纷闯过黄灯。

  1点50分,一辆奔驰轿车油门轰鸣,呼啸而来,在黄灯的最后一秒“嗖”地驶过路口,让人心惊。1点58分,两辆轿车趁着黄灯闪烁,冲了过去,紧随其后的红色出租车也没有刹车,此时黄灯已变为红灯。2点10分,黄灯只剩一秒,五六辆轿车并排加速冲过停车线,情形好似汽车百米赛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