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成就巡礼:农村民生工程建设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8:00  中国政府网

      2010年,贵州省湄潭县农民黎文学家里有了一件大喜事。全家6口人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再也不用住在破烂的木板房里,70岁的黎老汉直说这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民生,“十一五”期间,国家加大投入力度,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沼气工程等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像黎老汉一样,千千万万的农民从农村民生工程建设中得到实惠,有农民这样形容如今的幸福生活:水、电、路、气、房,样样都加强。

      长期以来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饮水不安全问题突出,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计划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自2006年以来,国家累计安排此项工程建设中央投资590亿元,用于解决全国2.15亿农村居民及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

      为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农村沼气工程加快实施,“十一五”以来,国家累计安排资金212亿元。据了解,截至2009年底,我国户用沼气达到3507万户,大中型沼气工程达到22570处,每年生产沼气130.8亿立方米,相当于节省煤炭21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100多万吨。农业部测算,“十一五”末全国户用沼气将达到4000万户,年均可替代薪柴和秸秆4800多万吨,相当于保护林地1.32亿亩。

      针对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安全问题,2008年,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在贵州省率先启动,2009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自2009年以来,国家共安排中央补助资金115亿元用于支持改造200万户农村危房。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截至2009年11月30日,全国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任务开工率91.1%、竣工率64.9%。截至2009年12月16日,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农户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的农户档案已超过57万份。

      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333.56万公里,占全国路网的87%以上。“十一五”前四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56万公里,比“十五”末新增28万公里。农村公路通达水平和通畅程度大幅提高,全国乡镇通沥青(水泥)路率达到92.7%,建制村通公路率、通沥青(水泥)路率分别达到96.3%、76.9%。“十一五”期间成为我国农村公路发展史上,完成投资最多,建成里程最长,建设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一个时期。(记者 朱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