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驰宏锌锗陷“环保门” 集团注资可能推迟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8:14  都市时报

  

驰宏锌锗陷“环保门”集团注资可能推迟一年

  驰宏锌锗厂区 资料图片

  有色金属行业又一例环保问题,将分红明星股——驰宏锌锗推上了风口浪尖。不巧的是,驰宏锌锗正在停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至少要一年才能解决的环保问题,让本已进入倒计时的资产重组,重新陷入漫漫等待中。

  驰宏锌锗作为云南众多矿资源企业的一家,主要采掘铅矿、锌矿,并做初加工。另外,从铅锌矿里还提炼出少量的锗,但占比小。

  2010年9月2日,一个月前就开始停牌酝酿重大资产重组的驰宏锌锗,突然发布公告:由于未能通过今年5月份和7月份的国家环保部开展的环保核查,公司在环保风险消除之前不得进行再融资。

  至于环保整改要多久、资产重组何时会再有实质进展,9月6日,驰宏锌锗再发公告称,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根据采访得到的信息,我们担心,环保问题会与这一有色金属初加工企业,长期相伴下去。

  其实,驰宏锌锗面临的环保问题,是云南众多矿产企业同样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云南省蕴藏着全中国最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别的省卖地能获得一份收入,云南省卖地的收入那是双份的,除了地上的,还有地下的。”

  在云南,上市公司二十多家,与矿资源有关的企业就有7家。 诸如新登陆中小板的云南锗业、与驰宏锌锗同属云南冶金集团一家的云铝股份,以及不久前同样收到环保整改要求的锡业股份,还有与锡业股份同属云南锡业集团的贵研铂业。

  驰宏锌锗未能通过国家环保部开展的环保核查,“是几十年的历史问题了。”驰宏锌锗规划发展部人士表示,“都五六十年了,这个环保问题的解决需要时间。地方政府等各方面都有相应的预期,要达到各自的要求才能解决。比如,当地村民搬迁等问题。”

  此次被环保部现场检查,发现比较严重的环保问题是驰宏锌锗所属的会泽分公司和曲靖分公司冶炼厂。如果这些冶炼厂达不到国内环保标准,或许还会面临被淘汰。由于国内对铅的冶炼标准提高了,很多达不到5万吨以上的小产能冶炼厂都会遭遇被淘汰的命运,驰宏锌锗也只能兴建10万吨以上的冶炼厂。

  驰宏锌锗内部人士称,15年前还能建2万吨的冶炼厂,现在至少要10万吨的才可能获批。驰宏锌锗目前在建的两个项目:一个是云南会泽铅锌项目,产能是16万吨,另外一个是内蒙古呼伦贝尔铅锌项目,产能也高达20万吨,不过,两个项目都要在2011年投产。也就是说,1年后这两个高产能的冶炼厂才能开始运作。

  至于是否会有奉类的损失,驰宏锌锗方面认为可能性不大。华泰证券研究员刘敏达也认为:“驰宏锌锗不会像紫金矿业那样被奉,因为还没有造成环境事故。”

  如此看来,驰宏锌锗的经济损失可能来自于现有冶炼厂在环保整改下不能全负荷开工的损失,之后可能面临被淘汰的损失,以及为地方居民未来可能需要搬迁而支付的成本。

  在严格的国家环保政策下,驰宏锌锗只有把冶炼产能提高,上马上述两个大型冶炼项目。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公司目前的矿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冶炼厂的需求。

  目前,驰宏锌锗自有矿山挖出的矿只能满足冶炼厂50%的需求。要让冶炼厂的产能全部发挥作用,根本不够,还得从外边采购50%的矿。为了达到环保要求,驰宏锌锗还在兴建高产能的冶炼厂。

  分析师们普遍预期,此次环保问题,会让资产注入的进程生变。虽然9月6日驰宏锌锗再发公告称,正在积极推进资产重组工作。但是,正如华泰证券研究员刘敏达所言:“驰宏锌锗目前也只能这样说。”环保整改前,再融资注入矿山资产的进程,只能往后推。如果环保整改不少于1年,资产注入估计也要往后推至少1年。(都市时报 曾郁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