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域名续费诈骗遍及全国 福建逃犯在大冶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8:15  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远国、万新强)12日,涉嫌诈骗的河北省故城县人、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网上追捕逃犯张某潜逃近三年后在湖北省大冶市落网。

  12日上午,大冶市公安局金湖派出所民警陈刚、黄光明通过网上巡查,发现一名疑似网上逃犯在大冶市北门路一网吧上网。民警迅速出击,在网吧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张某,女,现年27岁,系河北省故城县人。2007年11月,张某伙同他人在厦门市注册成立了厦门中庆网络有限公司,冒充“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名义,在网络上搜索一些企业或单位的信息后以收取“域名续费”的方式进行诈骗。其诈骗范围遍及全国各地,几十家企业企业,涉案金额十余万元。张某因涉嫌诈骗被大冶市公安局予以刑事拘留。

  据张某交代,她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上网或者其他手段采集各家企业的详细信息,包括其公司的地点、运营情况以及电话号码、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最重要的就是查询这些企业的域名注册和使用情况。

  掌握了这些情况以后,她们就开始频繁打电话给这些企业。这些企业一般只有英文域名,她们就借口说当初服务商帮他们“绑定”了一个中文域名,如今免费期限快到了,需续交中文网络域名年费,否则网址就会被删除或抢注。随后,她们还将盖有公章的“正式”续费通知单通过邮件或传真方式发送给企业。

  众所周知,如果网络域名到期了公司网站就无法访问,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客源,这些公司的老板自然都会显得十分着急。尤其是对于很多依靠网络进行营销的企业来说,域名无法使用无疑会使得企业的销售业绩受到影响。权衡利弊下,许多企业就这样上钩了,最终还是决定续费,直接汇款到了指定账户,骗子们的诡计就得逞了。

  警方提醒,这些骗子的作案伎俩并不高明,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企业、特别是企业进行网络管理的相关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以防上当受骗。有两种解决方法,一是最好先与自己当初购买域名的网络公司联系,确认真假。二是可以让这些“网络公司”提供自己所购买的域名以及网站远程服务器(虚拟主机)的用户名和密码。如果他们根本无法提供,就千万不要汇款过去。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