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BD核心区最后的居民:别了,郎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01  法制晚报

  

CBD核心区最后的居民:别了,郎家园

  郎家园即将拆迁的小区里,住户正忙着搬家 摄/记者郭谦

  CBD核心区最后的居民:别了,郎家园

  从荒地变成高楼林立 有老居民五代人生活在此郎家园最后10栋居民楼所在地将建写字楼

  与生活了75年的郎家园老家告别,老居民刘爱莲(化名)9月12日恋恋不舍地搬走了。

  CBD“最后的宝地”规划出台后,这里仅存的10栋居民楼将成为商业区。刘爱莲这一批老居民也成为了CBD核心区最后的居民。

  记忆

  在郎家园土生土长 已住五代人

  75岁的刘爱莲留着短发,白背心、花短裤是她夏天最常见的装扮。老人身材略胖、结实,精神状态很好。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她操一口纯正京腔。“说我是在北京土生土长的,不如更确切地说就是在郎家园土生土长的。”她补充说,“爷爷、爸爸、我、儿子和女儿、孙子和外孙都生活在这里,并且从来没离开过。”到孙子辈儿,刘爱莲一家已经在这里生活五代人了。

  目睹荒凉土地 变成高楼林立

  老刘家一直住在郎家园这片儿,当刘爱莲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家里以给别人看坟为营生。坟主并不给钱,只是可以借种坟主的地,收获的粮食都归自己。

  刘爱莲想起儿时的事,还仿佛就在眼前:“那时候就是逢年过节给主人家送点粮食过去,老玉米、毛豆之类的。主人家过来上坟,我们家熬一锅粥、做一锅贴饼子就算招待了。”

  70多年来,她看着郎家园这片土地从一片荒凉变成了高楼林立。70多年前,这里没有中服大厦、北京海关,也没有万达广场,有的只是荒地、坟和田。

  在上世纪40年代,她6岁了,这里有了现在的建国路,不过那时就是条通往“建国门豁子”的小道儿。如今的这里,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盏盏霓虹灯彻夜不熄……

  “一说郎家园枣,那就是我们家的”

  在这片土地上,值得一提的要算郎家园枣,传说郎家园枣还是乾隆时期的贡品。凡是老北京人,都知道郎家园枣好吃是出了名的。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郎家园枣正是出自刘爱莲家。

  “一说郎家园枣,那就是我们家的。”老人提起这件事显得很自豪,如今讲起那些枣仍是如数家珍:长圆形的,刚熟时青绿青绿的,再长些天就紫红紫红的,甭提多好看了。还特脆,一掉地上就酥了。

  “不是一大片枣林子,就有那么五六棵吧,粗得两个人都抱不过来。”老人边说边用手比划着,“那枣也邪行,别的枣能晒成干枣,我们家那枣就不能,一个个好好摆着也会烂,必须鲜着吃。该送的送、该卖的卖,八月十五前就得处理完,不然就糟蹋了。”“还有那树,在别地儿活不了,只有在我们郎家园这儿才能长。搬到离原地十分钟就到的地方都不行。”而在老人8岁那年,那几棵枣树却被日本兵毁了,从此她再也没能吃上那么好吃的枣。“现在这个品种好像又培育出来了,但八成都是嫁接的,正宗的早没啦,全都不是那个味儿。郎家园枣的消失让不少老北京人感觉少了那么一点什么。”说到这儿,老人沉默了,似乎正回忆着当年的味道。

  搬家

  成了CBD核心区最后的居民

  今年6月9日,一份《北京市城市房屋拆迁公告》像一粒石子,让刘爱莲平静的生活泛起了涟漪。从那天起,刘爱莲和老街坊们聊得最多的话题便是两个字——拆迁。

  三个月过去了,提到那份公告的内容,刘爱莲仍记得清清楚楚,“东至针织路、南至东长安街延长线建国路、西至东三环中路、北至光华路,为CBD核心区二期土地一级开发工程拆迁范围”。

  她家居住的郎家园2号楼正在这个范围内。除了这栋楼外,还有9栋居民楼也面临拆迁。当这10栋居民楼拆迁后,CBD核心区将全部被商业建筑占据。包括刘爱莲在内,这10栋楼里的居民成为了CBD核心区最后的居民。

  这辈子经历了三次拆迁

  刘爱莲说,这次拆迁是她这辈子经历的第三次拆迁了。

  第一次是在她8岁时。抗日年月,日本兵把她家(北京电视台新址旁)原来的地、房子、枣树全都毁了,一家几口只好另谋藏身之地。他们没走远,将家选在了如今的万达广场西侧,建了三间土坯房,还有一个小院子。

  1979年,友谊商店、医药公司和物价局要建家属楼,可几栋楼设计的下水道正好在刘爱莲家的平房下,房子肯定是得拆了,“因为得先拆了我们家才能修下水道,所以我们家需要最先搬出来。”

  1981年,刘爱莲家得到了500元补偿款后,第一批入住家属楼,也就是现在的郎家园2号楼。

  这就是刘爱莲经历的第二次拆迁。

  在这个家里,她嫁姑娘、娶儿媳,看大了外孙、孙子,也迎来了自己的晚年。今年6月9日,一纸公告下来,这个家也将面临新的变化了。

  告别

  “以后常联系,走好!”

  现在不得不告别郎家园,刘爱莲成了这里最早的也是最后的居民。

  如今,这个院里每天都有陌生面孔进进出出,拆迁办的、搬家的、房地产中介的,院里的墙上也不时贴出新的有关拆迁的公告……9月12日,刘爱莲搬家了,此时,老街坊们也已经搬走了大半。

  要离开时,刘爱莲看着周围忙碌的人群,邻居小张家装完了搬家车,老人才回过神来,冲着小张喊了句:“以后常联系,走好!”

  她仿佛回到七十多年前看到了金灿灿的玉米地看到了两个人都抱不过来的大枣树如今,不得不说声——

  别了,郎家园

  本版文/实习记者谢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