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了千年,中河东河正在“合龙”

  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通讯员 杭建 江晓燕

  中河,古称盐桥河;东河,又叫菜市河。旧时,这两条河是相通的。到了宋代,由于建德寿宫,东河的南端从此断流,解放后改造成由暗管连接着。这次的中东河整治工程,就提出了在河坊街的道路中间挖出一条明河,将中东河完全贯通起来,让人们可以坐着船环线畅游。

  昨天,杭州河道建设中心透露,这条沟通水系的建造已在扫尾阶段,预计9月25日全部完工。

  河坊街新挖的这条沟通水系,全长291米。昨天在现场看到,这条沟通水系基本的形状已经出来,中间是河道,有9.5米宽,现在河底正在铺设鹅卵石。两边各保留了一条机非混行的行车道,6.5米宽。车道两侧,靠河边的是条窄窄的亲水步道,今后人们就可在此依河散步了。

  市河道建设中心的工程师马西介绍这里的亮点:“通航后,水深1.5米左右,坐在船上游览,最有看点的是两侧的驳坎,既能看到很多水生植物,还能欣赏五水共导主题的石雕。”

  以后五柳巷历史街区改造好了,会更有看头。在岸上的人,可以沿着亲水步道走,除了沿路的几处亲水平台,还可以下到河埠头去玩。到了晚上,沿河都会亮灯,大家可以从河坊街西面一直玩到这里。

  住在这里的市民,出门也多了坐船的选择。中东河上通行的都是电瓶船,河坊街这段的码头就在斗富二桥附近,可以一路乘船通往运河。

  再说说这里的交通。完工后,河两侧的机非混行车道都是单行的,北侧的由东往西通行,南侧的则是由西往东单向行驶。河面上共有6座桥,除了吉祥桥、佑圣观桥外,其他的都可以通车。

  新宫桥这个地方,在沟通水系的底部,将会建起一座人行过街地道方便人们过中河路。地道将于明年5月左右完工,所以,这段时间人们过中河路,还是要走上面的临时人行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