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木免费医疗不会“人走政息”

  □陶金节

  曾力推神木免费医疗的神木县委原书记郭宝成日前在某个论坛正式公告,自己已经退居二线,到榆林市人大常委会担任副主任一职。这个消息使很多人担心,没有了郭宝成的“当家”,神木的免费医疗还做得下去吗?

  公众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但我认为神木的免费医疗不会出现“人走政息”的情况。从大背景看,解决百姓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等民生问题已经成为各地政府施政的重点,科学发展观落实得好不好,这是一个检验标准,换言之,民生问题也关乎政绩。神木免费医疗正是主政者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而比其他地方先走一步而已,现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地方也在学神木,甚至已走在其前头。

  从神木地方的小环境来看,有几个理由也决定了免费医疗不可能“人走政息”。首先,这项政策成本不大收益却不错。按照郭宝成的说法,免费医疗政府出的费用每人不过区区400元,神木全县人口不到40万,一年下来总共才花了1.5亿元,而神木的地方财政2009年突破90亿元,也就是后者的一个零头。花钱虽不多,效益却显著,百姓拥护,舆论赞扬,国家卫生主管部门也表扬;从长期看,实际上还是一项高回报投资。

  其次,这项政策虽是在郭宝成主政下做成的,郭作为一把手,无疑起了主要作用,但既是一项政策,至少从形式上看,它是政府共同决策的结果。新任主政者要改变这项各方都叫好的政策,这就等于否定前任政府的政绩,是不大可能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后来者不至于会在百姓那里留下个坏口碑。

  第三,福利是有刚性的,一旦拥有了,要想减少或取消,很困难。神木免费医疗是在去年3月搞的,也就一年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百姓还没怎么尝到甜头,就要取消或削减,当地民众肯定不答应。这个民意新任主政者也不得不考虑。所以,神木免费医疗不大可能因为换个书记就“人走政息”。

  【网友之声】

  ●网友黔中人:希望郭书记“桃李满天下”!有钱的县为老百姓办根本大事,经济差点的县就办力所能及的事,重要的是要有替老百姓着想的心和行动!

  ●网友蓝天:还是要正视推行免费医疗的难度,因为现在的医疗服务已经形成了利益链,你搞免费医疗,无异于断人财路。所以,无论神木还是其他地方,要把免费医疗坚持下去,重点不在县上,省里的支持最重要。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