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公交抢道的师傅 你们走错道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09: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昨日早高峰时段 本报视频拍下皇姑区崇山路路段违法占道车辆 电动车、出租车、私家车随意占道现象严重

  崇山路上,一辆电动车在公交车专用道正中间逆行足有500余米。

  昨日7时30分~8时30分,记者将本报视频直播拍摄点设置到沈阳市皇姑区崇山路辽宁大学旁的过街天桥上,随时监控自西向东行驶车辆的占道违法行为。

  在一个小时内,记者发现公交专用道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专用,但仍有被随意侵占现象。

  镜头一

  电动车到公交道上“疯跑”,图这道敞亮!

  时间:8时20分~8时30分

  记录:10分钟内,该处共有16辆电动车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其中多数电动车徜徉在道路中间,“试图”占用整个车道。

  其间,一名男子骑着一辆载货电动车驶过,货物占据整个车辆后座,宽约1米。该车在公交专用道中间行驶,正好横在一辆299路公交车正前方。公交车司机数次按喇叭,随后行驶约200米后,电动车才驶离公交专用道。

  8时25分许,公交专用道中间,出现一辆逆向行驶的电动车。

  记者采访了一名违法占道电动车车主,该车主对占道行为表示不在乎,“这道多敞亮啊,比在慢车道上快多了,没有障碍,更爽了!”对记者提出的公交车提速后,机动车道更加危险的问题,他没有正面回答,只说:“没事,看着点儿呗,哪有那么多出事儿的。”

  镜头二

  出租车打转向却不转弯,为占道找理由?

  时间:8时10分~8时15分

  记录:5分钟内,该处先后有7辆出租车在公交专用道上长时间行驶,行驶距离都超过了300米。

  这7辆出租车有个共同点,在监控地点下方有个路口,很多社会车辆都在该处借道右转弯,这7辆出租车占“公交道”行驶时都始终打着右转向,但是经过该处路口后又继续前行。

  “这不明摆着假借转弯占道嘛,打转向就是防着被拍照,好有话说。”在过街天桥上,一位市民这样说。

  其间,一辆出租车共路过两个路口,始终打着右转向灯,却一直在“公交道”上直行没有转弯。

  记者发现,不时有出租车跟在公交车后面行驶。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谁不占道啊,图快啊,但是得躲着点儿公交车,可以跟在公交车后边走或者没车的时候占道。”

  镜头三

  社会车辆跟风行驶,大家占我也占!

  时间:8时20分~8时30分

  记录:10分钟内,该处共有24辆除出租车外的社会车辆占道。

  8时20分许,崇山东路长江街路口附近,一辆黑色轿车占专用道试图超车拐上直行道时,被堵在排列等候的车队旁,该车后面的一辆公交车被该车逼停1分多钟。

  这24辆机动车违法特点是“跟风”,其中有3次都是集中性地占道违法,每次都是六七辆车一起驶进公交专用道,少有单独机动车违法占道行为。

  一位私家车车主杨先生说:“怕被交警说,也怕被拍照,大家都占的时候我也跟着过去,就不怕了。”

  近日,沈阳将陆续在公交专用道上方安装电子警察,警方也在不断对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进行从严整顿和处罚。

  辽一网视频直播今后也将在早高峰时间选取不同地段对占道社会车辆违法行为及公交车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本报欢迎读者为我们提供行车违法现象多发地段。

  本报记者 徐天书

  昨日7时55分,皇姑区崇山路辽宁大学附近,公交车专用道被占

  ■本报记者 王齐波 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