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地方“一刀切”限电说明经济结构调整未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10  中国广播网

  【事件】“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入倒计时,多省份出台严格的调控措施,“限电令”在各地展看开。【山西不达标企业实行限电 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困难较大】【江苏省多措并举 限电限产节能减排】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入倒计时,多省份出台严格的调控措施,“限电令”在各地展开。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史湘洲特作如下点评。

  史湘洲:现在好多地方搞“一刀切”的限电,这是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指标。我觉得这说明我们的结构调整实际上是没有到位的,地方只有靠削减生产能力来满足指标要求,一旦恢复生产,肯定又是超标。实际上对经济的平稳发展和提高经济质量都不是很有利的。

  产生这个问题也有一些客观原因,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出台4万亿政策的时候,当时为了保增长,无形中降低了节能减排方面的要求。但是很快我们要进入“十二五”规划了,节能减排方面新的指标还会持续下去。这样的话,现在的这种数字化,仅仅是一个指标式的应付的办法,肯定要调整,必须得把结构调整落到实处。

  我觉得最主要的应该应该有一个增量调整的办法,比如发展高端制造业、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服务业,只有把这些高端产业发展起来,才能把地方重工业的能源消耗给摊薄,这个方向才是可行的。现在主要问题是地方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考虑不足,经验也还不够,搞重工业、搞地方房地产倒很有经验。但是新产业的规律和产业要素,与传统产业不同,比如搞尖端制造业,它需要政策相对稳定,要持续一段时间,要有合适的人才,有技术上的消化、吸收能力。一方面一些官员注意力不够,办法不多;另外这种产业建设周期都长,开始的时候规模比较少,提升GDP的效果不一定明显,但是官员任期又短,所以这种积极性不高。

  【中广调查:你觉得“80后”最大的压力来自哪里?】

  热搜词:环京县市热炒北京固话号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 丰乳肥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