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华人历史协会举办讲座述晚清旅澳华工放洋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在晚清时期华工放洋史上担当重要角色,成为今年纽省历史周所探讨的一个重点主题。主办单位之一的澳洲华人历史协会在9月12日举行讲座,邀得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名誉副教授冼玉仪博士讲解这一段较鲜为人知的历史。

  澳洲华人历史协会在11日举办一场英语讲座,题为“晚清时期旅澳华工的香港足迹”;并在12日举行“华工流徙与香港”粤语茶聚,冼玉仪教授在会上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向与会者介绍近代华人出洋的历史。

  冼玉仪表示,香港是19世纪中国内地与澳洲、美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等金山诸国的重要中介枢纽。随着澳洲在1850年代发现金矿,大批中国人从珠江三角洲经香港前往澳洲寻找“淘金梦”,令香港成为重要的移民转口埠,这对香港的船业发展起了很大影响。

  据统计,在1861年,旅居纽省的华工多达13000人。到底有什么原因驱使他们离乡别井,远赴外地谋生呢?冼玉仪指出,除了因为晚清时期出现耕地不足、战乱和失业等问题外,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和澳洲等国相继发现金矿,在国内掀起寻金热。不少中国人均视之为可改善生活的财路,纷纷出洋海外。其后有赚大钱的华工回国,令同乡人羡慕不已,使更多人向往成为“金山客”。

  许多旅澳华工都是来自中山、三邑、四邑和东莞等地,同乡会成为他们的重要支持组织,不但提供联谊活动,还协助他们与家乡保持联系。当时的华人移民有一种特别的习俗,就是希望离世后骨殖能迁葬至故乡,供亲人和子孙拜祭。香港在这个迁葬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澳洲的同乡会通常会把骨殖寄到香港的东华医院,再由香港的同乡会与内地联络,安排遣送遗骨。

  除此之外,冼玉仪教授还表示香港是很多澳洲华侨的第二故乡,不少归侨都会选择在香港定居并创业,因为香港的社会制度和西化生活方式较适合他们。这些华侨包括永安创办人郭氏兄弟、先施创办人蔡兴和马应彪,还有革命家兼南华早报创办人谢缵泰等。

  参加这次聚会的澳洲华人历史协会成员包括会长何键刚、副会长方劲武、秘书陶建文、财政李玉梅和委员郑嘉乐,此外还有逾50名出席者,包括李承基、甄振纲、苏张艳影和夏冠昌等侨领。 (伟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