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星跟踪 黑颈鹤迁徙新路线探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38  生活新报

  生活新报讯 记者 袁野

  从香格里拉起飞,经过了美丽的稻城,到达了神圣的理塘,最终停留在四川的新龙。日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晓君课题组运用卫星跟踪技术,首次探明了在香格里拉纳帕海越冬的黑颈鹤种群迁徙路线。

  

卫星跟踪黑颈鹤迁徙新路线探明

  美编 罗星杰 制图

  自2004年以来,杨晓君课题组就在国内首次采用卫星跟踪技术对黑颈鹤东部越冬种群进行迁徙研究,发现了贵州草海——昭通大山包——四川若尔盖之间的迁徙路线,同时也发现了一批鲜为人知的重要停歇地。最近,杨晓君课题组对黑颈鹤的一个新的越冬种群,即中部种群(越冬于云南省香格里拉县)开展了卫星跟踪研究。科学家们为该种群中的5只黑颈鹤安装了卫星跟踪器,发现其中一只成年黑颈鹤顺利完成了2次春季迁徙和1次秋季迁徙;而一只幼鹤则完成了1次春季迁徙和1次秋季迁徙;另外3只鹤均完成了1次春季迁徙。

  据参加该研究的刘强博士介绍,该项研究发现了黑颈鹤越冬地云南香格里拉县(海拔3200米)至繁殖地川西山地(海拔4500米)之间的一条全新迁徙路线,海拔跨度达1000多米。“我们还发现,不同鹤所花费的时间和迁徙距离有所差异。最短仅需1天,飞行170余公里,最长迁徙距离则达600余公里,并在中途停留,需长达20天的时间才到达繁殖地。”刘强告诉记者,通过对迁徙路线的研究,研究员发现该黑颈鹤种群由于分布区域狭窄,生活环境恶劣,是黑颈鹤越冬种群中最为濒危的一个。目前,该种群数量只有300余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