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阳为搬迁农民开设“公民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43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华锴)楼下种的南瓜秧长到二楼居民阳台上,小区公共绿地圈出一块地养鸡……不少搬迁上楼的农民都遇到过这些烦心事。近日,朝阳区金盏乡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开设“公民学校”,教农民如何适应城市化的社区生活。

  据介绍,今年金盏乡共有长店村、马房村、楼梓庄村和曹各庄村4个村面临搬迁腾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即将搬入现代化设施完善的农民新村。针对“村民上楼后如何适应城市生活”,金盏乡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共同建立“公民学校”培训村民,探索让“人和观念一起上楼”。

  “公民学校”首堂课选址马各庄村活动中心,50位村民将教室围得满满当当。老师还没开讲,台下坐着的一位村民就举手发言,自家原本有个大院子,种着葱、蒜、黄瓜等蔬菜,夏天根本不用花钱买菜吃,“今后住进楼房还能有一块儿地种菜吗?”他坦言,自己短时间内可能无法适应社区生活。

  一番话刚结束,立即得到其他人响应,不少村民“担心自己没地儿种菜养鸡,过不惯城里生活”。

  也有少数村民提前规划好了上楼后的生活。今年58岁的张阿姨说:“我表姐住在来广营的朝来绿色家园,每天5点起床,到楼下和邻居打太极拳,晚上一起出去跳扇子舞,完全就是城里老人的退休生活,我今后也要和她一样!”

  讨论之后,老师还用图片、视频和现场演示,为村民讲解社区文明。村民逐渐明白:绿地属于公共场所,不应该私自划归己用。

  “城市化不光是给农民盖楼房,而是应该让农民思想也能城市化。”“公民学校”老师冯启娜介绍说,此前不少“农转居”人口集中的社区存在着小区种菜、绿地养鸡、楼道乱堆杂物等现象,为了避免金盏乡农民搬迁后出现类似问题,“公民学校”将有针对性地在这方面开展培训,希望能提前转变农民观念。

  近期,“公民学校”还将开设第二期培训课,从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和公益行动等方面入手,引导农民提前实现“观念上楼”。RJ20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