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片参展国际电影节 大马华裔导演圆梦多伦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0:52  中国新闻网

  

新片参展国际电影节大马华裔导演圆梦多伦多
何蔚庭表示,多伦多是他20年前导演梦想萌芽之处。(加拿大《世界日报》/葛健生摄)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中国台湾电影《台北星期天》入选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参展,该片华裔导演何蔚庭12日有所感的表示,18岁离家后就梦想当导演,多伦多是他梦想萌芽的地方,20年后导演梦终获实现,随着参展电影重返多伦多。何蔚庭感叹说,“这个导演梦也做得太久”。

  导演何蔚庭11日深夜抵达多伦多,他说,多伦多是他海外求学的第一站,也是他首次接触到影展的地方,当时影展,他一口气就买票看了50多部电影,而导演的梦也最终实现。

  马来西亚出生的何蔚庭,毕业于美国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系,先后制作《呼吸》、《夏午》等两部15分钟短片,分获法国坎城影展国际影评人周两项大奖。而《台北星期天》是何蔚庭第一部剧情长片,他说拍完这部片就“心安了,圆了20年的梦”。

  何蔚庭表示,中学时经常写影评,写多了,便想“批评不如自己拍”,18岁离开马来西亚时就想做导演,到了多伦多,发现并非电影重镇;而洛杉矶的气氛不是他想要的;最后到纽约学成后,便一心想回亚洲发展。

  何蔚庭指出,高中时已接触并向往台湾,“迟早要赴台湾发展”。他说在台湾定居八年,五年前拍摄两部短片,《台北星期天》如今获选,他也计划下一部电影,要藉两个女人的角色探讨社会议题,并盼能于2011年筹备、预定于2012年拍摄。

   《台北星期天》高唱小人物狂想曲

  《台北星期天》(Pinoy Sunday)导演何蔚庭12日表示,该片凸显没有资源的族群,表达出小人物狂想曲,提醒台湾观众无法忽视外劳存在的事实,并广义的反映出“世界游民”的观念。

  何蔚庭说,自己生在马来西亚、读书成长于多伦多、洛杉矶、纽约、工作于新加坡,最后来到台湾定居,“很多人住在不是自己出生的地方”,有点像是游离的感觉。

  该片5月在台湾上映,票房达150万元台币,并打破放映地点“光点”单厅放映的最高纪录,何蔚庭表示,有许多40岁以上的观众,都认为自己正是片中“搬沙发的人”,例如在台北买不到房的“无壳蜗牛”,为着小小的梦想而生活着。

  何蔚庭表示,《台北星期天》让台湾观众开始习惯外劳议题,他希望能借此让台湾人认知外劳存在、不能忽略台湾的外劳。片长一个半小时,剧中主角对话几乎均为菲律宾语,何蔚庭说,其实“台湾人一生中不太可能花一个半小时听外劳讲话”,但他的电影却做到了。

  “Pinoy”为菲律宾人的自称,故事情节则平实易懂,何蔚庭指出,2006年萌芽开拍之始,要凸显的不是外劳电影,而是想反映“世界的游民”这项观念。而波兰导演的黑白短片《两个男人和一个衣柜》的画面跳到他脑海里,最后,他选择在台北的外劳,来诠释没有资源族群的角色合理性。

  片中两位男主角均为来自菲律宾的专业演员,何蔚庭说,部分台湾观众认为该片把台湾人“已经习惯的事物放大”、是部很能代表台湾的电影;住在台湾的外劳观众认为,终于有部反应他们内心世界的电影,剧中的外遇事件,更是反映真实,也博得感动。

  《台北星期天》描述的是作为60万在台湾菲劳的其中两人,主角马诺奥,年轻单身、自命风流,一心想把到美丽菲佣赛西丽,而同事也是老乡的迪艾斯则是笃实憨厚、内敛寡言,一方面挂念远在家乡的妻小,却又和同在台湾工作的安娜勾缠。

  一张被遗弃在路边的火红沙发,勾起两人目光。就这样,马诺奥与迪艾斯,一前一后,在这寻常的周日午后、在台北市区扛起沙发,一起穿过大街小巷,展开这段难忘的城市之旅。

  《台北星期天》也是何蔚庭第一部剧情长片,耗费四年时间筹画拍摄,自嘲在台湾也是外籍劳工的他,首次挑战外劳议题,希望可以打破以往对于外劳较为悲情的刻板印象,透过幽默诙谐的基调,以菲律宾人的视角呈现台北生活。(葛健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