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尽快爱上专业 完成职业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2:0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不少大一新生入校后感到压力很大,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如何来安排时间,对专业的发展状况不了解,对职业生涯规划感到迷茫。面对这一系列问题,老师有什么建议可供参考?学长们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为了帮助孩子走过这段过渡时期,家长又需要做哪些努力?

  孙春蕾 向媛媛

  90后新生:谁说我没有压力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商务英语系2010级新生李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对未来职业生涯规划还不太清楚,但自己依然会把学习放在首位,只是一连串的考试如专升本、大学英语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着实让她感觉压力很大。

  “高中的时候目标很明确,学习也有动力,大学学习环境很宽松,自己一下子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目标是什么,动力在哪里。刚来报到的时候,就看到学哥学姐为考研排队占座,突然觉得很有压力。”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0级新生王莹告诉记者,她是从工程造价专业被调剂到财务管理专业,原本家人希望她学会计专业,但是如果没有会计从业资格和注册会计师等证,专业的就业前景并不乐观。听学哥学姐说,如果能在第一学年文化课成绩进入全系前20名,并且其他方面也均衡发展,就有机会转专业学习。王莹的目标一下子清晰起来,她说,“我要好好学习,不管能不能成功转专业,这都是我大一的努力目标。”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的几个大一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进校后学习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将来一定要考研。来自烟台的衣林说,考研也是父母对他的期许,要想将来就业时能更有竞争力,考研无疑是最现实的选择。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处副处长辛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以为90后的学生会比较懒散,没有压力,其实不然,各种关于就业压力的信息早就对他们形成了一定冲击,很多高职学生一入校就为自己定下了升本的目标,本科生则要考研、考证。但是眼高手低是他们的

  通病,往往给自己定了远大的目标,却不知道如何一步步去实现。

  尽快爱上所学专业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级学生小张在谈到专业学习时感触颇深,“我在高考志愿上填报的是土木专业,结果分数不够,被调剂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开始觉得专业很枯燥,也有些厌学,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态,我开始看一些专业领域成功人士的传记,逐渐受到一些启发,也看到了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慢慢地我对这个专业有了兴趣。我又就这个专业的某个方向坚持做一些项目钻研,还到科技市场做了一段时间兼职,现在我已经非常喜欢我的专业了。”

  对于大一新生进校后如何能尽快喜欢上自己的专业,小张建议,要多看新闻及专业领域的相关文章,看看成功人士的经历让自己受一些熏陶。另外多泡图书馆,专业钻研过程中遇到障碍时一定要坚持下来。同时,他提醒大一新生,千万不要碰网游,一旦沉溺,不仅浪费金钱,更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光,百害而无一利。如果大学期间想做兼职,尽量做与专业相关的行业,这样不仅对专业学习有利,也会为将来就业增加砝码。

  山东大学材料学院研三学生刘旦说,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科学合理地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当然比没有做准备的人机会更多。当规划好了,行动就成为最关键的一步,要脚踏实地地把这些切实可行的计划贯彻实施。他还提醒新生,切莫好高骛远,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想做,这样的人最终将一事无成。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昌兵负责编写了《山东师范大学新生入学指导手册》,手册里很好地诠

  释了如何进行大学阶段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

  1、大一试探期。首先要初步了解自己的专业以及对口的职业。对本专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掌握,并且对将来职业所需要的各种技能和素质有所了解,可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创造机会锻炼和提高。

  2、大二定向期。这个阶段应该以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为主要任务,通过参加学生会或社团等组织,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同时检验自己的知识技能。另外,要增强英语口语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通过英语和计算机的相关证书考试,并开始有选择地辅修其他专业。

  3、大三冲刺期。因为临近毕业,所以目标应锁定在提高求职技能、搜集公司信息、并确定自己是否要考研上。希望出国留学的学生,可多参与留学系列活动,准备T0EFL、GRE,注意留学考试资讯,向相关教育部门索取简章参考。

  4、大四分化期。是找工作、考研还是出国,不能再犹豫不决。可先对前三年的准备做一个总结:首先检验自己确立的目标是否明确;然后开始为自己的目标做积累和准备;最后再次努力面对自己的又一个人生分支点。

  昌兵主任提醒新生,在大学里,学习的概念不仅仅指课堂里的内容,还包括其

  他方面,如泡图书馆、做实验、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及各类竞赛,参与各种集体和社团活动,聆听各类讲座、讲坛,搞社会调查等,更可以和同学、师长互相切磋。在大学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自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家长应作引领者而不是决策者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生处辛处长说,几乎每所学校都把专业课学习及职业规划作为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但是,家长在这方面的作用往往比学校更重要。父母的人脉和社会阅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孩子专业的选择,并能为孩子提供便利的条件接触专业领域的实际工作。所以,建议家长应该提前和孩子多沟通,及时发现孩子兴趣所在,以便为孩子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辛处长还提醒家长,现在的学生自我意识很强,家长一定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在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切忌越俎代庖。也不能给孩子过多压力,逼着孩子升本、考研,这样反而会使孩子因够不着目标或难以发挥自己的长处而彻底灰心,从而偏离了应有的发展方向。

  (其他篇见下周二《现代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