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卢湾请第三方监管二次供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2:5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 报道

  在卢湾区,每天给居民提供饮用水的二次供水箱大大小小有近1200个。记者昨日获悉,近期,卢湾推出新举措:引入“第三方监督”的监管模式,严防并控制居民生活饮用水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

  60%居民采用二次供水

  在上海等大城市,一般六层以上民用建筑的供水,都使用水箱二次供水,也就是说,约有60%的人都在饮用二次供水。与之相对应的是,清洗水箱这一关系到小区业主饮水安全的隐性物业服务,却在很大程度上遭遇“捣浆糊”。

  “我住的小区每隔一段时间,就贴出‘因清洗水箱而停水’的告示,但究竟洗没洗,居民根本不知道。 ”家住鲁班路的李女士说。

  “如果在水中看得到杂质,肯定不符合卫生标准,这样的水是不能饮用的。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屋顶水箱是供水二次污染中很重要的一个污染源,因为不少水箱是半开放式甚至开放式的,特别是一些水箱因为内壁材料不佳,容易滋生微生物。而中心城区的二次供水,还要面临水管老化的问题。由于使用多年,有的水管严重生锈,部分位置大量积锈,也容易使水管内径变窄,使水质混浊、水量少。

  隐性服务容易“捣浆糊”

  水箱的清洗消毒有严格的要求和规定。 “按照相关规定,二次供水应每季度清洗一次,现在大都降低到了一年两次的标准。”建设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如此,物业在清洗次数上或清洗过程中,“捣浆糊”可谓屡见不鲜。由于清洗水箱所需的药水、人工、工具都是成本,为了省下这笔费用,有些物业就派人放一下水做样子。

  “根据规定,水箱清洗后要由超过一定比例的业主签名认可,水质要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并公示检测结果,但时下没有几个小区能做到这点。 ”卢湾区卫监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眼下上海对二次供水进行的监督检查,主要由各区县卫生监督所进行抽检。二次供水的其他检查环节,包括水样送检在内,则依靠物业公司的自身运作来完成。 “在卢湾,目前每天给居民提供饮用水的二次供水箱大大小小有近1200个,数量多且分散。现在又是高温季节,要让为数不多的监管人员对这些水箱水实现无缝隙监管,显然有点力不从心。 ”

  第三方监督“借力”惩罚

  为了实现有效监管,卢湾区率先引入了“第三方监督”的监管模式。卢湾区卫监所传染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卫监所在辖区内选取了海悦花园、斜晖小区等3个较大的小区作为试点,已召集上述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代表进行二次供水日常管理知识的培训。

  培训后,他们将承担起一部分饮水卫生管理职责,督促物业管理方做好饮水卫生管理工作。如:在小区清洗水箱时,由业委会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清洗过程、检查清洗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清洗使用的消毒剂是否合格,业委会也将及时督促小区物业按要求对二次供水水质进行定期抽检,并向居民公示抽检结果。如果发现物业方在二次供水日常管理中,存在着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小区的业委会将立即向区卫监所反映,帮助卫生行政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据悉,下一步,这种“第三方监督”的监管模式将逐步在卢湾全区各小区推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