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面试 交360元中介就给安排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01  生活新报

  都市时报 记者 刘玲 从江西来云南旅游,姚先生身上的钱快用光了。他心想,在昆明找个工作干一段时间,没准赚多一点钱,这次旅游就更值了。巧的是,一张“显眼的招聘广告就贴在客运站门口的电线杆上”,有单位招押运员,工资在2600元—3000元。姚先生看着很眼馋,他打过电话后,却发生了一连串说来很微妙的事情……

  没有面试,交了360元

  中介就给他安排了工作

  姚先生8月到西双版纳旅游,“当时身上带了4000来块钱,在西双版纳花了3000多块。”9月2日,身上仅有1000多元姚先生心事重重地从西双版纳来到昆明。“如果就着1000多元回家,到了江西已是两手空空,要是在昆明找份工作的话,没准又能旅游,又能赚钱呢。”正想着,姚先生看到南部客运站附近的一根电杆上张贴着招聘信息:2600元—3000元每月,聘押运员,要求男性,18到55岁……

  姚先生发现自己完全符合招聘信息上面的条件,于是认真地记录下招聘广告上留着的一个手机号码。

  “打通电话后,一名男子让我第二天上午到西部客运站附近面试。”姚先生说,到了中介后,工作人员先让交60元,说要填一张表。

  哪知姚先生拿起笔就填错了日期,重新填表要再交60元。姚先生愣了,只好倒苦水说自己没钱,一番求情后,才没有再花钱。姚先生说,就在填完单子以后,中介没有任何面试环节,就慷慨地开具一张上岗派遣函,指定姚先生到昆明某商贸有限公司做押运员,待遇是每月2600元。

  姚先生乐了,“只是随后几秒钟,他们又让交300元,说是要填档案,而这300元不是白交的,上岗1个月以后,300元就可以由工作单位报销。”听完这些,姚先生虽然有些勉为其难,但想着单位可以报销,仍然掏出了300元。

  先被要求“斗地主”,后又开单出错

  姚先生觉得工作有些怪

  姚先生说,4日一早拿着上岗派遣函,他到达指定的地方——富春街一小区里。“接待我的人说这里是商贸公司的总部,上班要先到总部报到。”

  然而,令姚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进公司没多久,负责人竟然邀我打牌,说斗地主,10元一炸。完了还问会不会喝酒”。姚先生老实交代“不会斗地主,酒会喝一点点,只是酒量不好”。

  “在公司不仅要干活,有些时候跑业务,是要和老板打牌、喝酒的。像你这样不会打牌,也不爱喝酒,看来很不适合在我们公司上班嘛,会影响业绩的,要不你到分公司去。”

  5日上午,当姚先生拿着派遣证再到指定的地方上岗。“公司几个负责人很热情地接待,然后说做押运要有统一的服装,因此要交480元服装费。”姚先生又只好交钱。

  “公司经理说下午才需要出车,所以让我先在公司做账。”照着负责人的指令,文化程度不高的姚先生,费劲地将一些不同品种、不同规格的建材产品名称填到记账单上,并且要对照不同品种的单价,计算出账单上的总价。

  从上午9点到11点,两个小时过后,枯燥的账目让姚先生有些眼花了。“一不小心,单价为80多元的一个东西被我错写成60多元。”这个错误让公司经理逮了个正着。“他们说损失3400元,所以要我赔,在说了情以后,他们又说交1700元。最后我说不干了,要求他们退服装押金,后来他们退了380元,扣了100元。”

  找工作要选择正规的劳务市场

  走出该公司,姚先生不但没有获得一分报酬,反而莫名其妙地就花去好几百元。姚先生越发不解:“难道我被骗了?”有些困惑的他,随后找到云南省经济合同仲裁咨询中心综合调解部。

  7日上午,云南省经济合同仲裁咨询中心综合调解部工作人员和姚先生,以及本报记者一起前往这家商贸公司。姚先生讲明来意,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很暴躁,有人说他“是小偷”,有人说他“和公司半点关系都没有”……还有人当面和姚先生争执起来,期间甚至动手。最后,姚先生拿回了被扣的100元钱。

  “其实,我们先前已经接到过类似的案例,但这种事情一般缺少证据,很难处理。”云南省经济合同仲裁咨询中心综合调解部负责人提醒,为防止上当受骗,大家找工作一定要找正规的劳务市场。如果有人喜欢通过中介找工作,就要先看中介公司有无证照了。除此之外,上岗前一定要了解清楚用工信息的真实性,不要见到工资高就盲目报名。如果用工单位在上岗前提出要收取押金、保证金、服装费和扣押个人身份证,也要提高警惕。

  昆明曾发生的类似事例,大家可以借鉴

  ●2009年9月份,付先生去昆明一家建材公司应聘驾驶员,条件诱人:月薪1800元,出差每天80元补助。后来被员工拉着斗地主,输掉600多元钱,并被炒。

  ●2009年8月份,一位姓杨的先生去官渡一家公司应聘驾驶员,被公司老板拉去打牌,输了1300元后,没被聘用。

  ●2008年7月份,小吕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小周陆续应聘到昆明市五华区鑫锐日用品百货经营部做开单员,两人都是在上班第一天开错单,公司都要她们赔700元钱。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该公司就是为了骗钱,已骗了60多人。

  ●2005年11月份,孙先生应聘到东风东路的某商贸公司工作,公司收取了240元服装费后就让他做开单工作,才工作了3天,公司以“开错单”为由,让他赔偿900元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