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长生实行常态分班难 温州一中学出现“特殊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45  温州网

  核心提示:特长班之外还有重点班?这一波接一波的特殊化是否真的在教育新政眼皮子底下施行?为此,记者找到该校吴校长,他表示,学校不存在重点班和特长班,但却存在“特殊班”。

  【温州网•原创报道】近日,有网友在温网论坛发帖,称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初一新生设有几个特长班,违反了今年教育局关于“特长生常态分班”的原则,希望记者前往调查。【原帖】

  特长生又被“特殊化”了?9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温州市第十二中学了解详细情况。

  在随机采访的几位学生口中,证实了该校确实存在“特长生班”一说。据学生透露,初一新生十个班级里,其中十班为特长班,九班为重点班,“十班人还特别的多呢!”

  特长班之外还有重点班?这一波接一波的特殊化是否真的在教育新政眼皮子底下施行?为此,记者找到该校吴校长,他表示,学校不存在重点班和特长班,但却存在“特殊班”。

  特殊班=特长生+“篮子生”+普通生

  今年7月,市教育局一则新政引起了全市瞩目——公办学校取消与入学挂钩的收费,相对就近入学。同时,部分初中将提前自主招收特长生,且大大增加了数量,共招收1133名。各校招收特长生为公费生,实行常态分班。

  经过8月热火朝天的特长生招生后,如今各校已经开学,特长生们的去向也尘埃落定,但政策中所规定的“实行常态分班”却成为学校的大难题,变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据吴校长介绍,今年8月,第十二中学一共招收特长生79名,将其平均分到7、8、9、10四个班。同时,每班再安插20名辖区的教师子女、亲戚和“摸文生”,形成一个特殊班。而吴坦言,这4个“特殊班”的形成是为了打新教育政策的一个擦边球。

  既然不能将特长生集中在一两个班级,那么就安插一些辖区生,这样在政策上也算按“常态分班”了。而为什么会想出这个点子,吴校长说,学校也实在是出于无奈。

  特长生分摊到各班 家长不同意

  据吴校长介绍,第十二中学的资源优势在于信息学,招收的特长生大部分是信息类。之前也考虑过将79名学生平分到10个班,但由于特长生的学习能力与资质都较强,与一般学生一起上课往往有“吃不饱”的现象,而且家长们都认为孩子进入学校是为了培养特长,而不是就这样被掩埋,因此不同意按常态分班。

  特长生分摊到各班 学校难处理

  特长生若真的常态后,生源太分散,由于课时安排不一样,不利于开展一些信息学课的小灶。虽然学校也有给学生安排自选课,比如烹饪、象棋、体育等,但信息学主要是要学习计算机basic语言,若不集中特长生充电,仅靠一般的课余兴趣课程是根本没法提升特长能力,更不要说去参加大型竞赛了。

  特殊班的教学资源并不特殊

  “在教师安排上,这4个特殊班会不会有一些特殊照顾?”针对记者的提问,吴校长称:“班主任的安排都是抓阄的,是很公平的,在课程安排上,除去信息学课程稍微多做安排外,其他课程全部与其他班级一样。”

  那么,“教师子女安插进去,会不会有失公平?”吴校长认为,这些教师子女和亲戚本来就是校辖区的学生,对他们的照顾是学校的自主权,“我想,每个学校都需要有一些自主权吧,不然学校怎么办下去,现在学校自主权很少了。”

  据知情人透露,今年特长生扩招后,学校在落实常态分班上难度很大,如何培养真正的特长生,还有待教育部门再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如果您有好的意见或建议,也欢迎登陆温网论坛参与讨论。(记者:赵乐韵、吴海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