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菅直人连任将成中日关系转折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5:45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在9月14日举行的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中,日本现任首相菅直人以较大优势胜出,顺利连任日本首相。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与环球网记者进行了独家连线,对菅直人首相连任将对日本政局和中日关系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庚欣表示,菅直人连任将成为近期中日关系波动的转折点,两国的关系将由此走向缓和。

  菅直人连任得益于日本民众“求新图变”

  庚欣强调,尽管菅直人在议会中仅以6票的微弱优势战胜小泽,但在全局上他却以230票的压倒性优势胜出。菅直人的连任可以说得益于日本民众对于改革的需求,他作为日本现代政治史上最有创新性的领导人,在日本民众中受到了较大的支持。而日本议员不敢违背民意,因此这次票选实际上形成了“以民促官”的局面,使得菅直人最终走向胜利。

  菅直人与小泽,其实代表了日本政坛两种鲜明的形象。庚欣表示,小泽在日本政坛中属于比较传统的“实力派”,拥有较多的地盘和财富,并且有着精明的政治头脑,在政治理念上更趋向于守旧。相反,菅直人是一位非常特殊的首相,他对日本旧的官僚体制持有批判态度,在求稳与求新两种思想中更趋向于后者。菅直人的连任,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日本民众“求新图变”的期望。

  菅直人生不逢时 日本内政外交短期难有大突破

    在描述日本现在所处的状态时,庚欣使用了“弱轮成长期”这一比喻。他说,现在的日本均处于政治、经济比较薄弱的时期,国内外也充满矛盾,因此菅直人在此时任首相有些“生不逢时”。日本政府现在正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因此即使是菅直人这样大力推行改革的首相,其进行创新的空间也非常小。所以无论是在内政还是外交方面,日本均不会因为菅直人连任有重大的突破。

  庚欣表示,菅直人在上次选举之中曾遭受挫折,因此他在短期内均会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直到日本政治、经济局面趋于平稳时,可能才会进行创新型的改革。

  对于近期经历波折的中日关系,庚欣指出,无论是谁当选日本首相,都会成为这段时期中日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中国与日本如今已经形成了和平发展、共同协作的新格局,这一结构在近期并未经历重大的变化。而菅直人的连任,可能是两国关系走向缓和的开始。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菅直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