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修历史课纲惹争议:绿批"洗脑",蓝称回归正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6:48  台海网

  台海网9月14日讯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高中历史科课程纲要最新草案13日上网公告,亲绿媒体及绿营政客立即发动攻击,指新课纲中,中国史比台湾史比还多,台湾史并上溯到三国时期,是要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对高中学子洗脑,为统一做准备;蓝营“立委”则认为,现在只是把陈水扁时代“去中国化”的做法,回归正轨。而教育界对学术问题一再政治化感到厌倦,只平静地请外界“尊重专业”,不要诉诸意识形态。

  据报道,陈水扁当政之后推动“去中国化”,大事修订中学课程纲要,其中历史科把台湾史从中国史剥离出来,单独教授。马英九上任之后对中学课纲再度修订,高中历史科课程纲要专案小组自2009年4月6日至今,共召开38次专案小组会议,初步完成普通高中历史科课程纲要草案,13日上网公告。新草案仍维持台湾史1册、中国史2册、世界史3册的比例分配,但将中国史的授课时数从原本的1学期增加为1.5学期,世界史由2学期减为1.5学期,台湾史则维持1学期,但内容上溯到三国时代的东吴与隋代。

  对此,绿营人士大做文章,认为修订后的台湾史,将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往前推至三国时代,是“强迫推销统派史观”。民进党发言人林右昌13日批评,国民党当局的脑袋仍停留在“上古”的威权时代,试图以政治手段强力灌输下一代扭曲的史观。他认为,目前高中历史课程在台湾史、中国史、世界史的比重是1:1:2,“中国再怎么重要,也不会比台湾重要,而且中国史的比重也没有理由高于台湾史的比重”;马当局将台湾史与中国史、世界史的比重调整为1:1.5:1.5,“等于是在走威权的回头路”。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也召开记者会唱和,对高中历史课纲最新草案提出批判。党团干事长管碧玲说,民进党“当政”时期修订的2006课纲原本已经完成,但马当局上台后停止实施,重新修订语文与历史课纲,将文言文比例放宽到45%至65%,历史课纲则充满“统派史观”。

  管碧玲表示,2006课纲有关台湾的历史起源,是从南岛原住民开始,然后开枝散叶;但公布的高中历史课纲却坚持要跟中国绑在一起,也就是将台湾史上溯三国时代,要诉求“台湾自始属于中国”。她扬言民进党团在未来课纲订定过程中,将尽一切力量要求这部分不能入课纲。民进党“立委”叶宜津则认为,新版高中历史课纲是要给台湾学子洗脑,要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为两岸统一铺路。

  不过国民党“立委”洪秀柱指出,“教育部”的调整,并非代表不重视台湾史,只是要将陈水扁时代“去中国化”的作法,回归正轨。她认为,就如子孙出外生根发展,并不代表就要忘记祖先是谁,或是不要知道祖先的渊源背景。

  对于政界人士的疵议,台北市某高中历史老师认为,目前只有1学期教中国史,确有教不完的问题。一位“课纲委员”表示,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管喜欢、讨厌或憎恨,都须对大陆有所了解,无法置之不理。

  台湾“教育部长”吴清基则回应说,历史课纲草案还没定案,公布之后会广开公听会,采纳各方意见,后续还有“审查委员”把关,请外界“尊重专业”,不要诉诸意识形态。“教育部”预定在9月16至19日,分北中南东举办4场公听会,听取相关专业人士意见。不过,时事观察家指出,教育扯进政治观点争论,争议恐怕短期内很难落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