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省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信访总量转为稳中有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7:10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海口9月14日电(记者孙志平、赵叶苹)海南自去年以来创新领导干部接访、矛盾纠纷排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系列信访工作机制,全省信访总量从快速攀升转为稳中有降,省、市(县)两级受理的群众信访量普遍下降。

      海南前几年信访总量快速攀升且居高不下。2009年,该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到省非正常上访处置预案》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信访工作新机制。海南省规定,市县领导干部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要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全省上下形成重视、支持信访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年1月至8月,海南群众信访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9%,其中群众来访人次同比下降21.2%,集体来访人次同比下降20.6%;重信重访同比下降53.5%,到省上访总量下降23.6%,到省集体访批次下降24.1%、人数下降33.7%。

      为了把信访工作落到实处,海南建立考评与问责机制,将领导干部抓信访工作的绩效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定期进行检查、考评。海南琼中县制定《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三亚市、澄迈县相继出台《信访工作领导责任追究制度》。

      旨在从源头减少矛盾的发生,海南信访工作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要求,凡在实施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改革措施和重大建设项目前,责任单位必须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2009年,文昌市在建垃圾处理场时按照要求先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由于周边村庄绝大多数群众强烈反对,文昌市随后及时调整规划重新选址,并向社会征求意见,在绝大多数群众没有意见的前提下才在新址开工建设,从而避免了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海南还建立了合理的支付和救助机制,要求各级政府设立信访工作专项救助资金,用于救助“于法无据、于情有理”或符合政策规定又不具备解决条件,通过救助能够息诉罢访的信访当事人。2009年,万宁市筹集专项资金约3000万元,解决工商分流人员问题。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筹资80多万元,解决了一批长期积累的土地类重信重访问题。

      针对网上信访量快速上升的态势,海南省信访局积极健全电话、网络、短信、领导信箱等交流与投诉机制,整合“省长信箱”“网上信访”资源,建立网上信访大厅和场景式网上咨询、接访系统,吸引更多的信访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