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赴巴基斯坦洪水灾区救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8:50  中国政府网

  “我骄傲,我是救援队员”

  ——记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启程赴巴基斯坦洪水灾区救援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侯丽军)14日上午,由59名队员组成的第二批中国国际救援队在首都国际机场集结登机,赴巴基斯坦灾区替换正在执行任务的第一批救援队员,继续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这支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组织,包括38名来自武警总医院的医疗队员,以及21名来自国家地震局的技术人员和北京军区某工兵团的战士。救援队还携带了总重约13吨的后勤装备、医疗器材、药品和食品等物资。

      上午8时许,身着玫红色新制服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首都国际机场南机坪列队集结,举行出征仪式。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在出征仪式上说,中巴是传统友好邻邦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遭受严重洪灾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支持和帮助。目前,巴基斯坦灾情依然严峻。为使救援工作能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中国政府决定派出第二支救援队。相信救援队一定会秉持优良工作作风,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向巴基斯坦人民送去精湛医术和深情厚谊。

      前来机场送行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说,此次救援队到巴基斯坦开展的救援行动将是一次拯救生命的行动,他们将救治当地群众,阻止传染病蔓延,同时也重新点燃人们的希望。

      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武警总医院副院长梁立武在机场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救援的最大特点是所带药品针对性强、设备比较先进、出队人数多,并具备在野战条件下开展生化检查和无菌手术的能力。

      “此次我们援助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开设‘中国流动医院’,协助救治伤员和开展灾区防疫,尽最大努力多救灾民。”梁立武说。

      他还介绍,为了增强这次救援的针对性,他们在队员的选派上加大了儿科、妇科、皮肤科和呼吸科等人员的比例。这些医疗队员大多参加过国内外重大灾害救援,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

      与上一批救援队相比,这支队伍更加富有女性气息。考虑到巴基斯坦作为穆斯林国家和民俗风情等具体情况,武警总医院专门派出了24名女队员,占医疗队总人数的一半以上。

      第一次参加国际救援任务的女队员陈辉怀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参加了出征仪式。作为武警总医院麻醉手术科的一名医生,她的任务是在灾区协助外科医生完成手术,保证病患的安全。

      能够参加国际救援任务,陈辉感到非常光荣。在机场,她自豪地为记者朗诵了自己在出发前夜创作的一首诗,名为《我骄傲,我是救援队员》。

      “中国汶川地震的时候,巴基斯坦把战备储备都拿出来帮助我们,现在我们帮助他们是义不容辞的。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任务,为国争光。”陈辉说。

      7月底以来,巴基斯坦遭受历史上罕见特大洪水灾害,损失巨大。灾害发生后,中国领导人向巴基斯坦领导人发去了慰问电,中国政府尽己所能向巴方提供了无私帮助。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对巴基斯坦援助总额已达3.2亿元人民币,中国企业、民众也自发积极参与对巴援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