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政府重申承诺: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核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20:50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维也纳9月14日电(记者刘钢)中国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胡小笛14日重申,核保安事关核恐怖主义问题,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强核保安工作。

      胡小笛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发言说,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核安全峰会上就核保安工作提出了5点主张,并与其他与会领导人一道就加强核保安工作做出了庄严承诺。

      他说,今年8月,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了新的“核保安合作安排”。这对切实落实中国政府有关承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保安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他还指出,《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是推动国际核不扩散和核保安工作的重要国际文书。中国已于去年9月递交批准书,成为较早批准公约修订案的成员国之一。中国也呼吁更多国家采取积极行动,尽快批准这一公约,使其尽早生效。

      胡小笛在13日会议审议“加强核安全、辐射安全和运输安全以及废物安全国际合作的措施”议题时发言指出,中国高度重视核安全,在核电站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基本方针,并从核安全监管法规标准、监管机构队伍建设以及监管技术能力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和完善核安全体系,保证核电安全、稳妥和有序地发展。

      他还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国际原子能机构为加强全球核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帮助新兴核电国家加强和完善核安全能力、制定和出版核安全标准、保证放射源安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