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长春新疆调研强调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23:23  新华网

  李长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

  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

  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动力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4日电(记者 李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力宣传中央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方针政策,宣传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宣传新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局面,唱响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旋律,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9月10日至14日,李长春先后来到伊犁、阿勒泰、乌鲁木齐等地,深入牧场、社区、企业、学校、边境口岸和宣传文化单位,就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等进行调研。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处处涌动着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热潮。在我国西北边境最大的公路口岸霍尔果斯,李长春详细了解边贸情况,希望霍尔果斯口岸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经贸合作的示范区。在新疆阿尔曼清真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深入车间了解生产经营和研发情况,勉励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努力成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的国际知名企业。要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

  新疆聚居着47个民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李长春调研的一个重点。在伊宁市赛里木社区,社区干部迪丽努尔告诉李长春,社区生活着12个民族的居民,大家和睦相处,日子过得祥和美满,李长春十分高兴。居民买买提明·卡斯木正为儿子举行订婚仪式,葡萄架下、音乐声中,亲朋好友载歌载舞,洋溢着喜庆气氛,李长春向他们一家表示祝贺,并盘腿而坐聊起家常。在阿合贡盖提草原,李长春走进哈萨克族老人巴格达提的毡房,亲切询问生产生活情况。李长春说,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要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思想,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做民族团结的示范员、宣传员。伊宁三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激发了各族学生勤奋学习、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李长春走进教室,与各族学生一起参加“咱是一家人”主题班会。他希望新疆广泛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和热爱。

  李长春十分关心新疆文化建设特别是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情况。他深入牧场、社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连队以及新疆艺术剧院,了解基层文化建设情况,与少数民族艺术家亲切交谈。李长春指出,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作生产一批优秀文化产品,不断满足新疆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李长春还考察了新疆少数民族影视剧译制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做好少数民族语言译制工作,把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化产品介绍给新疆各族群众。在察布查尔县锡伯民俗风情园,李长春听取工作人员讲解锡伯族西迁屯垦、保家卫国的史实,强调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和文献资料的研究应用,努力把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调研结束时,李长春听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新疆紧紧抓住中央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中心环节,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作为根本保证,全面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各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疆实际的科学发展新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长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