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联合搜救演练 “准军事”规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23:27  台海网

  台海网9月14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14日报道 权威人士指出,本月十六日两岸将举行《二○一○年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这虽不具有真实意义上的军事互信,却能为两岸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协作打下基础,既有助因应两岸大三通时代的来临,又能增进两岸互信。

  据称,操作海上演练的对口单位是台方“海巡署”,以及大陆交通运输部所属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规格明显高于两年前两岸首度举行的金厦小三通航线海上救难联合演练。当时,台方仅派出金门县政府港务处的一艘“金港一号”拖船参演,如今升格由“海巡署”派船,包括“金门舰”等多艘海巡船舰和空勤总队直升机等,阵容空前。

  为回避敏感政治问题,双方参演船只均悬挂“演习旗”,演习地点在金厦小三通航线靠近二担岛附近海域,和两年前的海上搜救演练类似。当时大陆出动船只约三十多艘,包括大陆交通运输部所属“东海救助局”的船只。

  由于“海巡署”具有“准军事”的司法管辖性质,对当前的两岸关系而言,容易引发各种联想。大陆军方人士表示,海上人道救援属于“非传统安全”领域,为国际安全领域新的课题,对两岸关系尤具现实意义。大三通时代来临,两岸往返船只频繁,谁能保证万无一失。三通航线发生船难,两岸都有义务协作抢救。

  对于两岸探讨建立军事互信的问题,大陆有关人士认为,大陆在意的是马当局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真正意图,以及对两岸关系定位的战略选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