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黑老大陈毅锋:从扶贫状元到黑帮教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2:02  深圳新闻网-晶报
深圳黑老大陈毅锋:从扶贫状元到黑帮教父
陈毅锋(右)(资料图)。

  晶报记者 吴建升

  1987年9月26日,在第四届全国十大“扶贫状元”评选会上,陈毅锋成为深圳第一个全国“扶贫状元”。2006年10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以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经营罪等系列罪行,判处陈毅锋有期徒刑20年

  扶贫状元和“黑帮教父”成为陈毅锋最为人所熟知的两张面孔,也是近年来媒体报道的焦点。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并采访了一些陈毅锋案件的知情人,才了解到陈毅锋的第三张面孔:父母眼中的孝子、儿女眼中的好父亲和保姆眼里的好老板。也许,这三张脸谱,才能让这个“黑帮教父”的形象更立体,也利于我们对其堕落轨迹进行再反思和探讨。

  购原始股一夜暴富?

  1959年,陈毅锋出生在罗定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84年,眼见同乡纷纷来深圳掏金,25岁的陈毅锋从薪水微薄的火柴厂辞职,跟姐夫梁耀榕一起来到深圳。梁耀榕于当年注册成立了深圳市广苍实业有限公司(冠丰华公司的前身),出任总经理。而陈毅锋则在罗湖区人民桥一带当过保安,摆过地摊,也干过水电工和烧焊工。

  据知情人透露,梁耀榕虽是广苍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公司的实际掌控人却是陈毅锋,“因为陈毅锋远比他姐夫梁耀榕有头脑,而梁也服他,一切都听他指挥”。

  那时陈毅锋的舅舅冼某在东门一带的南塘工商所任所长,当年摆摊设点那些事不归城管,而是工商所说了算。陈毅锋在舅舅的帮助下,以广苍实业公司名义先后承包和收购了当地几家倒闭的饭馆和店铺,于1986年在这一带开发了全国第一条食街——“南塘汇食街”。

  “南塘汇食街”让陈毅锋掘到了来深的第一桶金,据说有三四十万。但真正让陈毅锋达成财富神话的,则是他对别人视为“烫手山芋”的原始股的收购。据透露,光陈毅锋当时买到手的“深发展”原始股就超过2万股。当深圳进入上世纪90年代,深交所成立开业,各类股票开始上市交易时,陈毅锋一夜间成了千万富翁。当然,这只是陈毅锋财富神话的一个版本。

  至此,陈毅锋完成了他的原始资本积累。当他雄心勃勃准备进行资本扩张时,发现原来的广苍实业公司已无法适应形势需要。1993年,广苍实业摇身一变,成了冠丰华公司。

  乡亲眼里的扶贫“英雄”

  2005年9月,陈毅锋在法庭受审时曾叫嚣自己是“英雄”,当时被舆论视为狂妄嚣张的表现。但陈毅锋案发后,一位罗定市政府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他在外边干了什么,但他在家乡搞的扶贫活动实实在在,而且是“造血式”的扶贫,乡亲们的确视他为“英雄”。

  在家乡搞扶贫项目让陈毅锋声名鹊起。陈家是在陈毅锋祖父时代从罗定市华石镇大未村搬迁到罗城镇的,因此陈毅锋在罗定的扶贫项目大多在大未村和华石镇。1996年12月,陈毅锋成立罗定市毅锋扶贫开发公司,先耗资30万给大未村建了座牌坊,后又投资80万元,给村里修建了1公里多长的水泥路,并给村委会盖了一栋两层楼房。

  在扶贫方面,陈毅锋先是成立了“罗定市毅锋慈善基金会”和“罗定市奖教助学基金会”,每月25日,固定对罗定市农村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上学困难的学生家庭,发放50到300元不等的扶贫款。同时,他在罗定市华石、围底、扶合三镇先后建立了5个扶贫基地,总面积达3.5万亩,冠丰华公司和农户签订合同约定,基地的收成70%归农户,30%归公司。这种合作扶贫模式,被专家誉为“公司+农户”的“造血式”扶贫模式。

  陈毅锋很快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1997年继获“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扶贫状元”后,一跃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1999年联合国社会经济开发署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还宣布,把陈毅锋在罗定的扶贫开发项目作为联合国在中国的一个样板基地,使他的个人声誉达到顶峰。有资料显示,到案发前为止,陈毅锋在扶贫及各种社会慈善捐款上,总金额超过7000万元。

  冷血“黑帮教父”

  关于陈毅锋的“第一桶金”,一位在东门经商多年的服装店老板,向记者讲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版本:从经营南塘食街开始至1989年,陈毅锋趁东门老街改造、拆迁之机,抢占了东门老街所有的临时铺位出租,每月的租金收入就达2000多万元,一年的收入有两亿多,一直收到1997年。

  1993年冠丰华公司成立后,招募黑保安200多人,最多时达到400人。警方记录显示,1995年4月,深圳罗湖东和公司民工被冠丰华公司的十几名保安打伤。1995年12月,冠丰华公司与另一家公司因争抢通往深南东路的人行道发生争执。冠丰华公司叫来20多人,手拿铁棒、水管等,打伤另外一公司多名职工。

  冠丰华公司的保安不但敢打老百姓,连公务员和警察也照打不误。1995年12月,罗湖规划与国土资源分局一行4人在对冠丰华公司的400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清理时,被冠丰华人员扣留。事后,冠丰华没有受到处理。此后几年,公安、城管在“冠丰华地头”的一些执法,都曾遭暴力阻碍,直至 2004年1月,一名民警到东门大世界购物,在东门大世界商场门前遭到大世界保安的殴打,深圳市公安局于3月11日成立专案组进行彻查。4月9日上午10时,广州市白云山麓某部队宾馆,陈毅锋被捕。

  有资料显示,陈毅锋获得的非法财富超过1.6亿元。

  所谓“孝子和好老板”

  在陈毅锋小时侯,母亲远在广州上班,父亲、姐姐都患有哮喘病,家庭经济属城镇贫困阶层。陈毅锋从8岁起就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为了生计拾过煤渣、拉过人力车、做过建筑工。据一位多次到过陈毅锋深圳家中的人向记者透露,陈毅锋从小就很懂事,对父母非常孝敬,是当地有名的孝子。

  也许因为从小是个苦孩子,即便在他成为冠丰华“大佬”后仍保持着节俭的生活习惯,穿的都是低档服装,不抽烟,家里钉着一个“此处禁止吸烟”的牌子。无论多忙,他都要回家陪家人吃饭。如有应酬,一定回家打个招呼或把客人带来家中。陈毅锋在离别墅不远的公园里租了一块地,雇人打理,种菜供自家吃用。他常跟家人讲“节约闹革命”,剩下的饭菜,还带头吃掉。

  陈毅锋有一子两女,和普通家长一样,在学习上他对儿女有求必应,大女儿在高中时被送至国外读书,两个小的在国内读书。他特别重视对孩子传统文化的教育,买了三字经、唐宋诗词等书籍,并请来家教,布置任务要求孩子们每天要背诵读写。陈毅锋晚上回家就让孩子们到跟前背诵或者是接龙,背出一句奖5元、10元。

  陈家最多时雇着五六位工人,陈对工人们不摆架子,不分尊卑,叫大伙和他家人同桌吃饭,谁家里有困难他都帮助,特别是孩子在学校评了“三好学生”,考试得了第一名什么的,他都奖励千元。知情人透露,陈家的保姆在陈家服务十多年,陈被捕后都不离开,替他料理家务。保姆说老板对她有恩,她不能过河拆桥,落井下石。

  慈善背后的真实动机

  三张脸谱所代表的三种不同人格,看似极不协调,实则混合成为陈毅锋身上的传统江湖黑道文化特征:社会性的慈善扶贫代表着“义”;冷血则代表对秩序和法律这些社会公权的蔑视和挑衅;作为个体特征的对亲人和工人们的温情,则代表着“孝”。陈曾亲手写下:“无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这样十个字,后来还写进冠丰华“创业原则”中。

  陈毅锋最初回乡扶贫的动机或出于反哺乡亲,但当他发现光环所形成的“背景”,也可以成为他暴力敛财的黑道生涯中的“防火墙”、“安全网”时,他的“慈善”背后就有了“拉大旗,做虎皮”的动机。

  “背景”,无疑成为冠丰华及陈毅锋蔑视挑战公权力和国家机器的后盾。用黑金营造“背景”,其实也是江湖黑道文化的一部分。陈毅锋是江湖大佬,“背景”则是大佬背后的“大佬”。没有背后的“防火墙”,陈毅锋不可能在蔑视、挑战公权力的路上10年不倒。

  如今,陈毅锋进去了。可他背后的“大佬”并未现身。这是陈毅锋案留下的难解之谜。

  不要迷信“大佬”,“大佬”只是个传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黑帮教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