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国企中层收入明降暗升 员工称担心降薪多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7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家国有金融机构总部的部门经理自述:近年国企涌动降薪潮,公司开了几次会研究降薪。可偏偏公司这两年效益不错,一说减薪,中层以下都反对。研究了三番五次都降不下来。“去年底发奖金前,大家还议论纷纷,担心收入缩水。可奖金到账后,除了高管们适当调低工资,中层以下的收入基本不受影响,好多人还明降暗升了”。

  银行中层税后年薪70万

  电网减薪“担心是多余”

  上周,《人民日报》接连刊登与收入分配有关的文章。其中某些行业的高福利个案令人侧目。

  54岁的银行部门经理王建华坦言,她的收入有两部分:一是工资条上的年薪收入,包括工资、月奖和年终奖。年终奖与企业效益挂钩,占年薪收入的50%以上。二是各种福利补贴,包括每年5万元的养老保险,含社保和企业年金;每年7万多元的房补和公积金;每月的车费和汽油补贴2000元;每年报销社保以外的各种保健医药费5000元;图书卡、旅游费约2万元。

  事实上,王建华享受的福利还有两大块:一是住房,她分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福利房;此外,在房价尚未进入“万元时代”之前,高收入的她已占先机,购置了好几套商品房。二是子女就业,她的女儿毕业后也从事金融,她坦言,“人脉资源是一种财富”。

  王建华说,近年国企涌动降薪潮,但三番五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去年,她的税后年薪约有70万元。

  电网减薪“担心是多余”

  无独有偶,《经济观察报》10月8日也披露了国家电网的降薪内幕。

  张翔是国家电网下属二级单位的员工。从7月开始,单位调低基本工资,幅度为10%。当时他担心:福利会不会受影响?张翔月基本工资2000多元,并不算高,大头主要在奖金方面。

  据其透露,每个月例如项目考核奖,多的时候一两万,少的时候也有好几千,另外每月还有基本奖金6000多元,有的月份还有安全生产奖2000多元,年终奖每年也有好几万元;节假日都会发钱或发购物卡,还有假日旅游补贴一年1万元左右,还有很多像交通补助、餐补、防暑降温费等等补助。

  三个月过去了,张翔发现,担心是多余的,“只要福利不受太大的影响,基本工资下调一些也能接受”。

  据悉,国家电网降薪已非第一次,2006年也曾实施。当时的数据显示,国网公司的处级干部年薪约为30万-40万元,司局级干部约为50万-60万元。

  调节收入分配手段不足

  同是上周,知名学者高培勇在《人民日报》发表理论文章: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重在建机制增渠道。

  文章直言:政府对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不可谓不重视、不可谓决心不大,但一旦付诸行动,却往往是找不准下手的地方和有效的工具,或者政策虽好但落实不下去。机制欠缺,渠道不畅,或许正是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问题的主要症结所在。文/那烂陀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降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