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0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新华社评论员) 群众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立场是决定我们党的性质的根本问题。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观念、做好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重要保证。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意义重大而深远。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未来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生决定性影响。要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不依靠、不相信群众甚至脱离群众,工作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甚至见利忘义、以权谋私;工作方式方法简单,按照法律和政策办事的本领不强,习惯于发号施令、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要适应新形势,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必须深刻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强大力量。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路线,群众观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不能忘。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牢固树立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牢固树立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正确把握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落实在团结和依靠群众开展工作的实践中。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为人民谋利益。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本目的是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纾民困、排民忧、解民难,让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兼顾好各方群众关切。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绝不干劳民伤财、违背群众意愿的事。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在总结运用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尤其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增进信任上下功夫、在增强法治观念上下功夫、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上下功夫,把实际情况和工作部署向群众讲清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满足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开展工作,以模范行动带动群众,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把群众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提高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健全服务群众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信访制度、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使群众工作更加科学、更有活力、更富实效。

  “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作出的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说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所肩负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