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大屠杀史辞典启动编撰 计划三年后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4:50  扬子晚报

  刽子手松井石根该怎么描述,日本老兵东史郎如何定义,夏淑琴老人是怎样一位幸存者……昨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下称“纪念馆”),作为南京大屠杀73周年祭奠活动之一,《南京大屠杀史辞典》图书编撰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关于南京大屠杀史的第一部大型原创性工具书,将填补国内二战主题辞书的空白,计划三年后问世。

视频:南京5000人集会悼念大屠杀遇难者 来源:CCTV新闻频道

  孙宅巍倡议编撰“辞典”

  据了解,关于编撰《南京大屠杀史辞典》的倡议,最早是由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孙宅巍研究员,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不过当时条件不具备,未能如愿。

  现在条件逐渐完备,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经过众多专家学者不懈努力,南京大屠杀史在史料搜集、史学研究上取得突破,挖掘、搜集、出版了大批专题史料,如《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东史郎日记》等,编辑了《南京大屠杀》、《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系列文献与丛书》(1-27)等著述,对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诸多问题,学界达成了基本共识。

  更重要的是,2006年底至2010年1月,由中国外交部和日本外务省主持的中日共同历史研究第一阶段宣告完成,中日两国学者对于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认定及日军犯罪的定性,原则上基本一致。孙宅巍认为,这些为编撰《南京大屠杀史辞典》奠定了基础。

  夏淑琴将作为词条收录

  据介绍,《南京大屠杀史辞典》的编撰框架已初步敲定。至于读者关心的收录内容,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辞典》将围绕南京大屠杀历史,从人物、地点、事件、机构、文献、档案、物证、研究、教育、传播等十个专题进行编撰。就拿历史人物来说,比如世人比较熟悉的李秀英、夏淑琴、魏特琳、拉贝、东史郎等人物,将作为单独的词条出现在这一部分;对松井石根、谷寿夫等刽子手也进行定性式描述。对跟大屠杀有关的燕子矶、江东门、太平门、万人坑等地点,也会进行详细的界定。

  日美等国外专家参与编撰

  朱成山说,《南京大屠杀史辞典》是第一部南京大屠杀史的原创性工具书,所有词条均出自南京大屠杀史专业研究依据的史料、档案及研究成果,编者将斟字酌句,深入浅出地精心撰文。整个辞典的编辑工作将历时三年完成。

  由于《辞典》内容繁杂,包括南京大屠杀史的所有研究成果,因此,纪念馆将邀请来自日本、美国等各国有关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的权威专家参与,保证编写水准。

  沈慧 于英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屠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