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施工难度最大的山区铁路宜万铁路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0:46  华龙网
今天上午,宜万铁路竣工仪式在重庆举行,薄熙来宣布“宜万铁路开通”。  记者  李靖 摄 今天上午,宜万铁路竣工仪式在重庆举行,薄熙来宣布“宜万铁路开通”。 记者 李靖 摄

  华龙网12月22日10时30分讯 (数字记者庞可、何青枚) 今日上午,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宣布“宜万铁路开通”,首列火车自重庆万州火车站徐徐驶出,这标志着历时7年建设的宜昌至万州铁路正式竣工开通。

视频:我国施工难度最大山区铁路宜万铁路通车 来源:新华社电视CNC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翁杰明,市委常委、万州区区委书记吴政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洪华,市政协副主席夏培度等领导出席了竣工仪式。仪式由副市长童小平主持。

  宜万铁路历时7年建成

  今日通车的宜昌至万州铁路位于鄂西、渝东山区,基本呈东西走向,线路途经湖北宜昌、长阳、巴东、建始、恩施、利川和重庆万州七个县市(区),全线运营里程377公里,沿线设12个车站。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规划的“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的沪汉蓉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通中国东、中、西部的重要纽带。

  宜昌至万州铁路开建可以追溯到1909年12月10日,其前身是川汉铁路,最早由詹天佑主持修建,从宜昌往秭归修了20多公里就被迫停工。直到2003年,铁路才重新开工。从2003年12月开工至2010年8月18日宜昌至万州铁路全线铺轨贯通,377公里的宜万铁路耗时七年,成了国内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之一。其中齐岳山隧道贯通历时6年,最困难的时期一个月只掘进了4米,可见建设之艰险。

  重庆主会场视频连线万州分会场

  今日上午,首列火车由万州驶出,为了让更多人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主会场与位于万州的分会场实施了全程视频连线,通过视频直播,主会场的人们也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随着薄熙来宣布宜万铁路正式通车,首列火自万州站驶出,标志着历时7年建设的宜昌至万州铁路正式竣工开通,完成了中国铁路人的百年梦想。

  此外,重庆至贵阳铁路(重庆段)改造工程、三江至南川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重庆北站改扩建工程、重庆至万州铁路及重庆西站建设工程于今日同时破土动工。

  宜万铁路大事记:

  2001年底,原国家计委和铁道部把宜万铁路纳入“十五”计划,对项目前期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

  2002年6月19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研究同意宜万铁路立项。同年7月4日,原国家计委正式下文批准宜万铁路项目立项。

  2003年11月12日,国务院总理办公会通过宜万铁路可研报告。

  2003年12月1日,宜万铁路奠基仪式在恩施举行,拉开了建设序幕。

  2004年2月3日,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宜万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成立。

  2004年8月1日,梁槽隧道(910米长)贯通,为全线首座贯通的隧道。

  2005年6月12日,万州长江大桥合龙。

  2007年1至11月,野三河大桥、驷步河大桥、高风险隧道八字岭隧道、高风险隧道金子山隧道、渡口河特大桥、高风险隧道别岩槽隧道相继合龙、贯通。

  2008年4月1日,宜万铁路25个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的落布溪大桥主体工程完工;4月5日,宜昌长江大桥主体完工。

  2008年6月19日,宜昌端正式铺轨。

  2008年9月30日,高风险隧道大支坪隧道贯通;11月18日,高风险隧道野三关隧道贯通。

  2008年11月21日,万州端开始铺轨。

  2008年12月24日,高风险隧道马鹿箐隧道贯通。

  2009年1月17日,高风险隧道云雾山隧道贯通;12月10日,宜万铁路最后一座高风险隧道齐岳山隧道贯通。至此,宜万铁路风险隧道技术难题已全部攻克。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亲临现场,充分肯定其建设获得的宝贵经验。

  2010年8月18日10时18分,宜万铁路全线铺通,铁道部宜万铁路建设指挥部在白果站举行了宜万铁路全线铺通庆典。

  2010年10月8日,全线电气化主体工程完工。

  2010年12月22日,宜万铁路通车,首列火车自万州站出发。

  宜万铁路从拟定修建到通车历时百年 曾几度停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宜万铁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