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朗回应在白宫所奏曲目争议:别把艺术政治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1:50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娟)一曲《我的祖国》,引来不同的解读。昨日,记者连线郎朗的经纪人李宁。李宁表示,郎朗本人正在美国准备巡演,也有意在近期通过博客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其实郎朗在白宫演出的两首曲目都经过仔细挑选,演奏《我的祖国》只为了表达对祖国的浓烈情感。”

视频:郎朗在白宫演奏抗美援朝影片主题曲 来源:新浪播客

  李宁介绍,郎朗是在演出一个半月前接到白宫的邀请函的,这也是朗朗第五次进入白宫表演。演出中,郎朗先是与爵士乐大师赫比·汉考克以四手联弹的形式合作了拉威尔《鹅妈妈》的片段《瓷偶女王》,然后独奏了《我的祖国》。“熟悉音乐的人都知道,拉威尔的这首作品有着浓厚的东方意味,《我的祖国》是一首中国作品,两首曲目一中一西,旋律都非常优美,可听性很强,长度也适中,非常适合宴会这样的场合演奏。”

  当日演奏结束后,郎朗曾兴奋地在博客上和粉丝们分享了宴会的情况。他在博文中写道:“我又独自演奏了中国人心目中‘最美的歌’之一的《我的祖国》。能够在众多外宾,尤其是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元首们面前演奏这首赞美中国的乐曲,仿佛是在向他们诉说我们中国的强大,我们中国人的团结,我感到深深的荣幸和自豪。”李宁表示,郎朗本人十分喜欢《我的祖国》,曾经多次在音乐会上演奏过:“在他看来,这首曲目和他常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一样,表达的是一个中国人对祖国最热烈的情感。虽然他们都有特定的创作背景,但经过了历史的沉淀,这些曲目在今天更多地传达着对祖国山川的赞美和热爱,也激发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自豪感。”

  李宁称,目前郎朗正在美国举行巡演,这几天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前天李宁曾和郎朗通话,还就此事和郎朗有过交流。郎朗在电话中希望网友们不要误读这次演奏:“别把艺术的选择泛政治化。”

  昨日,郎朗也特意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用英文做了一个简短的说明,表示自己是从旋律、情感表达以及国人对曲目的熟悉程度上选择了这些曲目,和其他因素无关。

  附:郎朗本人20日在博客上对这场演出的文字记录

  和大家分享在白宫的一天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我刚刚从白宫演奏完,心情很激动,在这里把我今天的见闻写给大家。

  今天在白宫一共有两场国宴,中午的宴会是美国副总统拜登与前总统克林顿、希拉里夫妇招待胡锦涛主席,晚上则是奥巴马总统亲自宴请胡锦涛主席以及其他的中国领导人,美国副总统拜登与克林顿夫妇、前总统卡特也出席了。美方不仅派出了重要的政治人物出席,晚宴的菜也很丰盛,主菜是牛排,可见美国对中美关系的诚意和美好祝福。出席这次晚宴的除了中美领导人,还有来自其他国家的重要人士。

  今晚参加晚宴演出的有流行教父昆西·琼斯,传奇歌手芭芭拉·史翠珊,爵士大师赫比·汉考克,大提琴家马友友等,成龙大哥也出席了晚宴。整场晚宴的演出是由赫比·汉考克领衔的爵士乐演出,我与赫比四手联弹了一首法国拉威尔的作品《鹅妈妈》片段pagoda,我和赫比都认为这首曲子很具有中国之美,很能让人联想起中国。而后我又独自演奏了我们中国人心目中“最美的歌”之一的《我的祖国》。能够在众多外宾,尤其是在来自“五湖四海”的元首们面前演奏这首赞美中国的乐曲,仿佛是在向他们诉说我们中国的强大,我们中国人的团结,我感到深深的荣幸和自豪。

  今天白宫的气氛很轻松,双方关系很友好,晚宴上大家其乐融融,演出高潮迭起,共同祝愿中美关系越来越好。相信胡锦涛主席访美是中美关系的新起点。

  胡锦涛主席非常平易近人,最后领导集体上台的时候,他还关切的问候我的家人,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奥巴马总统也很幽默,他在晚宴结束的时候开玩笑说:“感谢在座的艺术家们,没要演出费就来演出了!”

  音乐具有超越性

  本报评论员王亚欣

  钢琴家郎朗在白宫演奏《我的祖国》,引起了一些讨论。郎朗本人对此作了说明。我们认为,不论哪一国,哪一方,对此都没有过分解读的必要。

  音乐的魅力就在于它有一种优于语言的表达能力,它挣脱了语言的屏蔽,使不同语种的人们能在音乐的空间里理解、交融,释放出新的活力。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曾多次重复过:“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好的音乐家,不会在纯净音乐之上赋予更多的意识形态内涵。

  正是这样,柔情的《北国之春》才能在复兴军国主义最浓烈的时代人人传唱,美国人可以把独立战争时英国人讥讽美国人的《美国佬》当做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夜来香》也不会因在歌厅给侵华日军唱过而遭到国人的厌弃。这是音乐超越了政治解读后的魅力。

  《我的祖国》只是半个世纪前一部电影的主题曲,如果每首歌曲都要如此延伸的话,有些现象是无法解释的。例如《红色娘子军》近年来登上巴黎演出,理查德·克莱德曼与12名小朋友在中国同奏《我爱北京天安门》,这并不意味着对过去年代的认同和向往,只是对优美音乐旋律的喜爱。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朗朗不过演奏了一段中国乐曲,它的时代背景和歌词内容,其实已是历史,不必成为现在的话题。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胡锦涛出访美国

更多关于 郎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