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列车只运26位乘客 珠江新城APM被指太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01:30  金羊网-新快报

  

整列车只运26位乘客珠江新城APM被指太冷清
昨天下午5时,APM天河南站的乘客寥寥无几。新快报记者 王祥/摄

  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客流仅为预计14%,专家称现在就否定为时尚早

  ■新快报记者 李佳文

  站点出入口又少又隐蔽、收车时间太早、单独一票制……投资了几十亿元的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以下简称APM)使用率过低近日在省两会上引起了不少代表的关注。记者从权威部门拿到的数据显示,APM的日均客流量为7000人,仅为地铁公司预计2010年至2011年日均客流量5万人次的14%。记者昨天下午实地走访了APM,发现该线路确实冷清,记者统计了四趟列车,平均每列车的乘客不超过40个。

  整列车只运26个乘客

  昨天下午3时30分,记者从天河南一路站进入APM。该站位于天河城东门附近,以前的宏城广场上。在往林和西站的站台上只有两个等候的乘客,而往赤岗塔方向刚开始只有记者一人在等候,偌大的站厅显得很冷清。过了没多久,才有一家五口人过来候车。他们表示,此行是去花城广场看看广州城市建设的新成果。可惜海心沙站一直都没开,他们为此觉得APM的主要功能没有发挥出来。

  记者上车后发现,整列APM列车的两个车厢里,只有不足40个乘客。黄埔大道站下了三个乘客后只上了一个乘客,妇儿中心站只上了一个乘客,花城大道站下了两个乘客后又上了两个乘客。乘客中绝大部分是游客,歌剧院站和赤岗塔站下的乘客最多。乘客中还有两女一男是APM刚下班的地铁员工,男员工向两个女员工表示,自己的同事下班后情愿走去珠江新城站坐地铁回家,免得换多一次线。

  站点偏出入口太隐蔽

  记者昨天下午4时在赤岗塔站回程时统计,整列车只运了26个乘客,离设计定员276人相差甚远。记者从权威部门方面拿到数据,APM目前的日均客流量为7000人。而地铁公司在去年10月曾表示,预计2010年-2011年客流为日均5万人次左右。

  记者随后通过实地走访发现,APM站点的设置比较偏,出入口也太少太隐蔽,难怪市民都不愿意坐。以妇儿中心站为例,该站名义上有两个出入口,但其实挨得很近。在该站出站后要去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必须先走一段长楼梯到达地面,中途还要翻过一座天桥,路程要10分钟。而从珠江新城地铁站出站,只要走7分钟就能到。而且,APM站出入口的导引柱是浅蓝色,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很难发现它的存在。APM其余一些站如歌剧院站、黄埔大道站都是和珠江新城的大楼地下室共建,从地面上也非常难找。

  晚上8时收车被指太早

  “如果是方便我们观光客,它的收车时间也太早了吧?”还有市民近日向本报投诉,APM的收车时间为晚上8时,实在太早了。通常市民搭乘APM的主要目的是前往花城广场看夜景,因为APM的歌剧院站就在花城广场中心位置,一出站就能把海心沙、歌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尽收眼底。但一般市民吃过晚饭到达花城广场都差不多要晚上8时,所以回程根本无法坐APM,只能舍近求远去找地铁珠江新城站。

  此外,采用单独计票制的APM无论坐多少站都是2元。无论是使用羊城通还是单程票的乘客,都需要在换乘站先出闸机。到APM站厅后要再次刷卡刷票进闸。APM的单程票也不能在其余地铁线的闸机上购买。单程票的两次购买在客观上也削弱了乘客利用该条线出行的欲望。

  规划专家

  为CBD白领所建 运力显现要十年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璇 李佳文 报道 APM到底应不应该建?昨日规划专家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评价为时尚早,因为它是为CBD的上班族所建,如今在这里上班的人与规划就业人口相差很远。“所以,要看APM发挥了多大作用,应该在十年之后”。地铁公司去年10月曾公布APM系统的设计定位就是作为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的配套交通系统。

  白领上下班重要通道

  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APM刚刚建好,而且珠江新城地下空间还没完善,很多出入口都没有开通,所以其成效并不能在现在马上显示出来。APM是否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要等整个珠江新城发展起来,地下空间通道建成后才能看出。

  珠江新城的主要规划者之一,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导袁奇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今就否定APM的重要性很不公平。他说,就功能来说,这条输送系统是密集型的客流通道,主要是将来珠江新城的白领上下班的重要通道。“按照当时的规划,该地区的就业人口将达20万左右,但目前还不到10万,所以,要看APM发挥了多大作用,应该在十年之后。”

  APM是赚钱的项目

  地铁公司方面介绍,珠江新城在APM开通前共有三个地铁站:珠江新城站、猎德站、潭村站。站点500米覆盖率为36%,这与珠江新城的主要人流集散点(如东塔、广州歌剧院、博物馆、海心沙等)的步行距离都超过了500米,步行时间超过10分钟,降低了轨道交通的使用率。因此,需要增加一条区内的交通系统,使其与其他轨道交通线路形成快捷方便的连接,促进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

  目前,很多地区的居民都急需地铁出行,同德围几十万人依靠“华山一条路”,先建APM是否不合适?对此,袁奇峰表示,珠江新城APM是赚钱的项目。政府赚了钱,有更多的钱去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包括同德围在内的其它地区改善交通。

  算笔账

  APM究竟多贵?一列车起码过千万

  新快报讯 记者 李佳文 报道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珠江新城地下究竟建多条怎样的线路在2006年时曾进行过讨论,专家曾分别提出轻轨、直线电机、地下缆车、低速磁悬浮、胶轮系统等多种方案,经过多次论证最后选中后者。当时计划该系统要配备8列胶轮车,经过国际招标后总价会达到1.2亿元,这些列车都要进口。

  根据广州市发改委2006年43号文,珠江新城核心区市政交通项目总投资估算为52亿元,其中地下空间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资金18亿元由市城建资金安排,地铁空间商业配套设施建设资金16亿元由市城资金垫资,待建成后向社会招标出售,回笼资金。APM建设资金18亿元由地铁专项资金安排。

  2006年10月,广州市发改委第二度发文,APM工程总投资估算210686.7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APM系统的列车是原装美国进口的庞巴迪列车,14列原装美国进口列车加上道岔和信号系统,总采购价是5.3亿元。该列车采用无人驾驶、胶轮导向制式系统。行内人士透露,每列两节车厢编组的列车都要过千万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