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桑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02:48  现代快报

  

阿桑奇
阿桑奇

  新书“揭秘”阿桑奇身世

  “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特立独行,行为备受争议。在他与众不同的人生背后是一段不寻常的成长历程。1月31日在英国发行的一本阿桑奇传记道出这名新闻人物鲜为人知的身世。

  童年上过37所学校

  阿桑奇传记名为《维基揭秘:朱利安·阿桑奇与秘密作战内幕》。作者是英国《卫报》记者戴维·利和卢克·哈丁。

  阿桑奇1971年7月3日出生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汤斯维尔,出生后不久,父母分手。母亲克里斯蒂娜带着儿子改嫁戏剧演员兼导演布雷特·阿桑奇。因为拍戏和演戏缘故,一家人经常搬家,以至于阿桑奇童年时上过37所不同学校。

  母亲第二段婚姻结束后,又嫁给一名业余音乐人。按阿桑奇的说法,新任继父属于一个极端宗教团体,结婚后为躲避这个团体追踪,在五六年时间里经常带着克里斯蒂娜和阿桑奇搬家,并用假名生活。

  特别像亲生父亲

  母亲克里斯蒂娜17岁时离家出走,1970年在悉尼参加反越南战争游行时遇到约翰·希普顿,坠入爱河,次年生下阿桑奇。父母分手后,阿桑奇失去父亲音信,直到25岁时才恢复联系。重逢时,阿桑奇发现自己思维冷静、逻辑性强遗传自做建筑师的父亲。传记引用阿桑奇一名朋友的话写道,阿桑奇看到希普顿“像是从镜子中看见自己”。

  阿桑奇认为自己同时遗传父亲不喜欢墨守成规的“叛逆基因”。2006年,他把“维基揭秘”网站域名登记在希普顿名下。

  父子分开一幕多年后在阿桑奇自己身上重演。阿桑奇18岁时女友生下儿子丹尼尔。女友在儿子快两岁时带着儿子离开阿桑奇。阿桑奇因此患上抑郁症,到医院接受治疗一段时间。不过,阿桑奇28岁时获得儿子的唯一监护权。

  经常改变装束

  阿桑奇16岁时掌握黑客技术,20岁时与其他黑客合作,入侵美国军方一个秘密数据网络,后来又入侵国立澳大利亚大学计算机系统。

  他1994年遭到24项黑客罪名指控,不过最后法官认定他的行为动机是求知欲,不为牟利,将他释放。

  “维基揭秘”网去年11月开始公布25万份美国外交文件。阿桑奇当时在伦敦认定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跟踪,于是乔装打扮。

  网站工作人员詹姆斯·鲍尔告诉传记作者:“你想不出这有多可笑,他把自己打扮成一个老太太,把那个样子保持两个多小时。”

  美国《纽约时报》1月31日推出《公开的秘密:维基揭秘、战争和美国外交》。作者、《纽约时报》高级编辑比尔·凯勒写道:“他时刻警觉,但是衣冠不整,像个在街上游走的流浪女人……身上气味像是几天没洗澡。”

  “维基揭秘”网公布美国外交文件后,瑞典警方以涉嫌性侵犯为由经由国际刑警组织发出逮捕阿桑奇的国际通缉令。阿桑奇否认指控并在去年12月在伦敦向英国警方自首。

  阿桑奇在英国获法院批准保释。法院定于2月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把阿桑奇引渡到瑞典。

  欧飒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